【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心声】罗玉刚:创新铺就百姓致富路

2017年12月07日 09:26: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很多扎根基层、致力脱贫攻坚事业的优秀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扶贫干部心声”系列策划,以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展示新时代下的扶贫干部风采。

罗玉刚深入高档蔬菜基地,察看西兰花长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基层一线的干部,盐城市响水县南河镇党委书记罗玉刚倍感振奋,他表示:“研读十九大报告之后,我对以后脱贫工作、农业农村发展目标更明了、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南河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农业人口达6.3万人,“十三五”确定省定经济薄弱村2个。2012年2月,罗玉刚调任南河镇党委书记那时,南河镇还是一个没有区位优势、工业企业几乎为零、财政债务繁重的镇,有4500多户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

  经过深入调研,罗玉刚大胆创新,找准了一条适合南河镇发展的致富路,让低收入家庭腰包鼓了起来,成功带领南河镇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创新路径:把扶贫工作植入现代农业产业

  南河镇真的什么都没有吗?不是。罗玉刚说:“南河有6万多勤劳肯干的农民,有12.8万亩土地资源,南河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都应该被充分利用起来。”

  他提出新建农业示范园发展现代农业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到今年11月,南河镇已经建成1.2万亩的设施农业产业园和3万亩的露天蔬菜产业园生产的西瓜、西兰花畅销大江南北,经过深加工的西兰花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不仅获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也擦亮了南河镇的独特招牌。

美国博德克公司以色列专家mendy先生来高档蔬菜基地指导无公害管理。

罗玉刚和博德克高档出口蔬菜基地管理人员、浙江临海种植专家商量病虫害预防事宜。

  他把扶贫工作植入现代农业发展,鼓励农民特别是低收入户进园创业就业牵头出台相关文件,对带动低收入户创业就业的集体或个人给予奖励和帮助使园区成为农户尤其是低收入农户创业就业的乐园

  2016年以来,园区共带动2832户本地农民入园从事现代农业发展,有12户农民成了“百万富翁”103户农民年收入超10万元156户低收入农户实现脱贫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创新思路:打造党建促扶贫新模式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一点,罗玉刚深有体会,并且落到实处,他主张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党组织建设三管齐下抓党建促扶贫工作做出了特色,成效显著。

  借助现代农业已形成的发展优势,罗玉刚在全镇范围打造经营新主体,成立南河镇富民合作联社,各村居成立合作社,用合作联社将所有合作社联起来,用合作社把群众的心合起来,把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的路径聚焦到产业上,聚焦到脱贫致富的目标上。

  在罗玉刚的牵头和帮助下,全镇19个村居组建了19个合作社,成立了19个产业支部,所有的村居书记都成为双强型书记,所有的村干部都成为双强型村干部实现产业支部全覆盖、项目书记全覆盖。他根据产业支部自身特点,形成专业生产小组,在专业生产小组基础上设立党小组,目前全镇建成18个专业党小组。

罗玉刚动员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更多的低收入户投身现代农业发展大潮。

罗玉刚到结对帮扶户顾志成户走访结对,询问生猪养殖情况。

  他要求每个村合作社党支部指导合作社成立“同创园让广大党员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坚力量,成为吸附和带领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脱贫奔小康的骨干力量目前,南河镇已有550名党员加入各类产业支部设立的“同创园”,与群众手拉手、同劳动,共发展、同致富。

同创园内迎来丰收,低收入户采收忙。

  看到党建工作真正转化为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的生产力,罗玉刚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创新方法:探索扶贫新机制

  在南河镇用人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人、低收入户的手机上,都安装着“南河精准扶贫”这一管理软件。这是罗玉刚根据镇情实际,借助互联网,玩的新花样。

  通过手机APP,低收入户可以享受信息咨询、采购销售、帮扶管理、在线招工等多方面的信息化服务;结对帮扶人每次上门帮扶,都会主动在APP上填写帮扶措施、上传帮扶图片,镇扶贫办足不出户就可对帮扶人进行动态管理;用人单位只需在APP上发布一条招工信息,镇扶贫办和结对帮扶人便可根据信息内容,及时组织、联系低收入户到相应的岗位上就业,实现低收户就业帮扶的精准化、信息化。

“南河精准扶贫”APP显示页。

  2017年以来,南河镇扶贫办通过手机APP发布用工信息183条,组织低收入农户1900余人次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务工,仅此一项就实现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罗玉刚的努力付出与创新举措收到了回报:2016年、2017年,南河镇1422户、5143人实现脱贫2年累计脱贫率达61.84%两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于2016年全部脱贫罗玉刚本人也在今年获得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全省脱贫致富奖”。 

省农科院组织全省农业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来南河镇观摩西兰花基地,罗玉刚向省农科院领导及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南河镇产出的优质西兰花,积极帮助种植户和低收入户推广西兰花。

  五年来,罗玉刚带领南河镇打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他深知肩负重任,不可怠惰。对罗玉刚来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犹如一盏明灯,为他指引未来的工作方向。接下来,他将更加积极地改革、实践,用创新铺就百姓的富裕之路。

  (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