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干货丨大咖畅聊“热”话题 只为我苏更智慧

2017年12月06日 14:48: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沈颖、朱墨白)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城市、生产、生活犹如装上了“大脑”、“神经系统”,变得越来越智慧。未来生活什么样?如何拥抱智能时代?126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嘉年华专项活动-智慧江苏发展论坛在南京江宁未来科技城举行。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专家、学者、领军人物展开头脑风暴,共议智慧江苏发展。

  大咖们都在聊什么?

  论坛上,专家围绕着“智慧+未来制造”主题,分别从创新设计、大数据安全标准、城市的智慧与可持续、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智能时代新认知、智慧江苏产业发展等多个角度作了专题演讲。

  谭建荣: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缺乏核心技术、缺乏自主品牌。中国已是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

  设计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没有先进的设计支撑,就没有先进的制造业。中国很多企业仿制设计与国外品牌“形似而神不似”, 内在设计“不知其所以然”。 创新设计要从市场入手。现在我们推智能制造,政府和专家的积极性高。下一步,一定要市场驱动,真正开发出市场对路、用户喜欢的产品,这才是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李新友:“智慧江苏”重点突出的是智慧。智慧从哪里来?源泉在哪里?我的理解是“大数据”。所以保障大数据的安全格外重要。大数据安全面临的挑战包括传统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等方面,在建立大数据安全标准体系框架时,要对传统数据采集、组织、存储、处理等安全相关标准进行适用性分析。

  针对大数据安全标准化工作,我的建议是加快制定个人信息安全相关标准、数据共享相关安全标准、数据出境安全相关标准和大数据安全审查支撑性标准。

  万碧玉:智慧城市是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城市发展存在诸多问题:水污染、空气污染、自然灾害……城市仿真即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真实再现城市现实,并基于城市运行数据,运用人口、交通、环境、经济等理论,分析城市实际问题,预测城市发展,为城市规划、管理、防灾减灾等提供科学依据的一种手段。

  风环境大规模城市计算仿真主要功能有: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数据支持、方案分析,建筑防风性能设计;台风灾害预测、应急处置方案设计辅助;风电选址。水环境大规模城市计算仿真主要功能有:城市洪水、内涝预测仿真、应急处置方案设计辅助;城市排水系统辅助设计、方案分析;海绵城市方案辅助设计、分析。

  洪小舟:什么叫数字经济?它代表着一个新的经济时代,具有低失业、低通货膨胀、低财政赤字、高增长的特点。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成为传统经济失速情况下的新动能,数字经济投资带来的红利是传统投资的3-5倍。

  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必然,它可以统筹信息化建设,解决城市病,是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与城市融合。智慧城市是城市数字经济的抓手,促进城市管理与服务转型。

  涂子沛:城市是我们制造出来的,整个城市就是人工综合体,今天我们要为这个综合体加上一个“大脑”。我们是大数据第一代建设者,50年后看今天会看到什么,是精准营销、信用建设、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不是,是城市大脑。

  有人说,人工智能代替人,不,人工智能放大了人,让人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处理更多的信息。我认为人工智能就是城市大脑。1982年,城市大脑被认为是摩天大楼,2012年,城市大脑被认为是“系统之系统”。我认为现在的城市大脑要完成两件事情:实时感知、动态汇报各类城市数据,人工智能基于全局的实时分析。

  怎么建设城市大脑?要建立数据维度上的“整体性”政府,我们要树立一个观念:数据是城市的、是政府的,不是部门的。大数据工作如果做好,政府效率起码提高一倍。比如南京房产交易登记平台,对接10个部门103个数据接口,老百姓只需要到1个窗口提交9份材料,办事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

  钱志新:过去几年,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五位的企业变成了苹果、谷歌、亚马逊等,我们已经进入了智能化加速转移的新时代。经济2.0时代的标志是人工智能。智能时代和工业时代有什么不同?有分析报告指出,智能时代发展速度是工业时代的10倍,经济规模是工业时代300倍,社会影响力是工业时代的3000倍。

  江苏是全国的经济大省,但数字经济仅居全国第五位,人工智能位居第六位,与经济发展不够同步。江苏创新的聚力点应该放在智能化上,特别是人工智能。江苏没有互联网明星企业,对整个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够。在经济2.0时代,江苏要聚力于智能化发展。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发展新实体经济,用数字化重组,通过数字经济升级实体经济。

  李旻:江苏制造业总量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建筑业总量全国第一。江苏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关键在于布局高端制造、发力智能制造。2017上半年,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388亿元,同比增长12.9%,全年有望达到9000亿。目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列全国第二;但也存在着龙头企业数量偏少、规模偏小的状况。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智慧江苏建设几项关键任务:超前布局下一代网络,大力发展"新兴智慧产业""智能制造""服务制造""绿色制造",聚力推进"互联网+",全面促进"智慧民生",着力打造"智慧政务",集中构建"智慧城市群",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我们联盟希望打造江苏的智慧城市产业集群和智慧城市生态圈,平台共享、合作共赢,促进江苏智慧城市建设。

  在下午举行的中国智慧城市论坛智慧中国江苏行活动中,颁发了江苏省智慧城市联盟评选的“江苏省智慧城市最具影响力人物奖、江苏省智慧城市先锋人物奖、江苏省智慧城市领军企业奖”等奖项;李旻、应文禄、周怡安、浩天等10名企业家获得江苏省智慧城市最具影响力人物奖;谢立、宗琰等8名企业家获得江苏省智慧城市先锋人物奖;南大智慧城市、南京大学城市规划院、毅达资本、江苏广电、华为技术、徐工信息、国泰新点、匠人智慧等企业获得江苏省智慧城市企业专项奖。

  图片来源:江苏省智慧城市联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