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心声】庹祖权:为宋集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帮扶工作队

2017年12月04日 09:42: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后,很多扎根基层、致力脱贫攻坚事业的优秀党员干部便积极行动起来。“扶贫干部心声”系列策划,以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刻画,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扶贫干部时代风采。

庹祖权在薄壳山核桃项目基地查看苗木生长情况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江苏省委驻淮安市淮安区帮扶工作队成员、淮安区宋集村“第一书记”庹祖权在谈到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时表示:“我们江苏省确定的脱贫时间是2019年,脱贫标准较全国标准更高,对我们扶贫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保证‘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十九大报告中有两点对我震动很大: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写进了党章。平时我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好地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实施精准帮扶,实现‘脱真贫,真脱贫,防返贫’。”庹祖权提到扶贫工作时感慨道:“给钱给物,不如给一条出路。正如报告指出的那样,开展生态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一条好路子,一方面,可以让宋集村村民通过参与生态建设获得收益,实现脱贫目标;另一方面,利用生态扶贫可以帮助宋集村村民持续增收,防止返贫,持久巩固脱贫成果。

薄壳山核桃项目苗木生长情况

  目前,宋集村已建成100亩的薄壳山核桃良种繁育及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庹祖权谈到宋集村扶贫工作表示信心满满:“目前,宋集村已开展的木本油料产业扶贫项目,这种林业生态扶贫的做法,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帮扶方式,能持续巩固宋集村的精准脱贫成果,增强村集体和低收入群众‘造血功能’,相信宋集村的明天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在山水上做文章”

  2016年初,庹祖权作为江苏省委驻淮安市淮安区帮扶工作队成员成为了宋集村的“第一书记”。进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摸底”调研,然而宋集村的基本情况着实让“第一书记”犯了难:宋集村位于淮安区最北端,村耕地面积为3705亩,林木覆盖率为22.3%;村里无村办实体,无工业基础项目,村集体经济相当薄弱,与省定脱贫目标相去甚远

  针对调研结果,再结合乡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后方单位行业特点、宋集村林木覆盖率较高的特点,庹祖权看到了在宋集村实施林业扶贫的可能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林业精准帮扶工作,也曾明确指出:“许多贫困地区一说穷,就穷在山高沟深偏远,其实这些地方要想富,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

  庹祖权很快为宋集村拟定和实施了五个林业产业帮扶项目

  一是村庄绿化示范工程项目,对宋集村环境进行绿化、美化、香化和亮化,在建设“绿美乡村”的过程中解决部分低收入村民临时就业增收问题

庹祖权(左)手把手教绿化示范村施工人员给大苗培土

  二是薄壳山核桃栽培项目,在后方单位支持下,宋集村顺利建成薄壳山核桃良种繁育及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基地100亩。依托此项目开展木本油料产业扶贫计划,发挥村民对林农生产的经验优势,精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达到以“短”养“长”,实现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

庹祖权(左)在薄壳山核桃基地与林业专家交谈

  三是实施堆堤复绿增绿工程,2016年3月,在与区林业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后,宋集村合法采伐成熟杨树800多棵,为村集体实现增收31.2万元;同时,抢抓季节,更新杨树品种实施复绿,实现绿化、经济“两不误”的目标

  四是建设珍贵树种基地结合江苏省推行的植树造林树种要实现“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的目标,庹祖权向省林业项目争取到80万元补助资金,投入到200亩宋集乡珍贵用材树种示范基地建设中。该项目采取“大户+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具有实施该项目条件的大户承包建设基地,帮助村集体和低收入村民实现“两增收”。

  五是经济林苗一体化项目,为扶持村集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庹祖权为村集体争取到了200万元的薄经济油料植物壳山核桃林苗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成功实施后,可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部分低收入村民就业增收。

庹祖权冒雨帮村民卸下薄壳山核桃苗木

  虽然宋集村目前已实现省定脱贫目标,但为了防止帮扶工作队离开后出现返贫现象,工作队又在梳理已实施的项目类型,思考如何利用林业帮扶这一载体持续增收的问题,帮助宋集村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帮扶工作队,争取把宋集村的生态环境打造得更加宜业宜居,把“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生态宋集这块牌子擦得更亮。

  “老百姓的获得感就是我们的成就感”

  除了为宋集村发展林业产业扶贫项目,庹祖权也很重视宋集村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和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

  每逢寒暑假,庹祖权为了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同时为了照顾放假在家的女儿,常把女儿带到宋集村与自己一道扶贫。可以说女儿就是庹祖权的小帮手,女儿常与村里小朋友一起玩耍,靠着女儿“人脉”,庹祖权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更容易与村民进行沟通,了解到了村里留守儿童的准确信息。在庹祖权积极协调下,江苏省林业局于去年12月,成功组织了“大手拉小手·送温暖 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捐资助学活动,向宋集村建档立卡的困难农户家庭里的20个留守儿童捐书、捐衣,并送去慰问金6000元。

庹祖权协调江苏省林业局妇委会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而对于宋集村困难群众的帮扶,庹祖权一方面积极协调各类捐助活动,帮助特困人员渡过难关,2016年共筹集捐款50000元,用于走访慰问村里6名老党员和36户低收入困难群众;另一方面,庹祖权始终认为“捐钱捐物,不如给一条出路”,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让村里3户低收入特困农户走上了劳动致富的路子。

庹祖权(右)慰问困难老党员并送上慰问金

  宋集村3组的谷开就是庹祖权结对帮扶的村民,2015年末,谷开母亲因病去逝,父亲查出肺癌晚期,儿子正在上大学,家里的钱花光了,还欠下2万多元外债,谷开家的日子举步维艰庹祖权得知后,帮助谷开协调获得2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帮助和指导谷开做起收购粮食买卖。2016年,谷开家年收入达到5万余元,不仅还掉了外债,家里人均纯收入也达到7000元左右,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除了关心村里的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庹祖权也很关注改善宋集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宋集村虽然是宋集乡政府所在地的集镇村,但村里长期没有农贸市场。村民们买卖农产品都在街边路旁,经常出现占道经营,安全隐患较大。庹祖权经过长期调研摸排论证,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结合集镇发展规划,决定在宋集村建设农贸市场。

庹祖权(左二)参加宋集村农贸市场开工仪式

  庹祖权向上级部门申请了60万元建设资金用于宋集村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建成后的农贸市场资产归宋集村所有,收益将全部用于村集体增收和低收入农户脱贫。

庹祖权(右一)在农贸市场察看建设情况

  除此之外,为了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庹祖权多次奔走在市区各部门和后方单位,为宋集村争取到10万元帮扶资金,在村里修建了775米长的村组道路、3640米长的下水道管线和涵洞。

  村民们对帮扶工作队赞不绝口,村里的老人们对庹祖权说:“现在家门口的烂泥路修好了,还装上了路灯,出行太方便了,真是难为你了。”

已投入使用的农贸市场

  庹祖权表示:“帮扶项目精不精准,帮扶成效如何,我们自己说了不算,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是我们的目标指数,老百姓的幸福感就是我们的成就感。”

  (编辑/沐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