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江苏以系统思维推进太湖治理

2017年12月02日 19:32:5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连日来,江苏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思践悟、深照笃行,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指引,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的美好蓝图,推动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的战略高度,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重要指示,以促进太湖水质改善为核心,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统筹推进应急防控与长效治理,持续用力做好水资源保护文章,连续十年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治太目标。

4729000152af4d9f47ab

  江苏台记者陆啸说:“这里是位于宜兴丁蜀镇的莲花荡湿地。在湖中的小岛周围种植了大量的再力花、水葫芦、芦苇,而在河岸边也种植了蒿草和莲花,这些水生植物可以有效地吸收水中的氮磷等富营养物质,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4ad8000109447e435292

  莲花荡是太湖15条主要入湖河道之一乌溪港的主要上游。几年前,这里还因畜禽、围网养殖等污染脏乱不堪。随着拆除畜禽养殖场、实施氮磷拦截工程等多轮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开展,如今,种植有机水稻田、蔬菜田的莲花荡农场实现了1000亩核心区面源污染的零排放,乌溪港入湖河道水质也从2010年的劣Ⅴ类跃升至2016年的Ⅲ类。

472b00015728de0bdd38

  无锡宜兴市丁蜀镇农林工作局局长李天涛说:“以前这里二三百亩是围网养殖,中间是一些鱼塘。我们把围网和鱼池都拆除掉了,利用莲花荡清淤的近五十万方土,堆岛建成了一个生态湿地。”

4ad800010963fc894fe3

  无锡宜兴市丁蜀镇渔民说:“环境整治以后,水质好了,鱼能捉一百多斤一天。”

4ad6000139dc402b5e82

  以莲花荡的变化为样本,江苏连续十年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太湖水质由2007年的Ⅴ类改善为Ⅳ类,富营养化程度从中度改善为轻度,流域水质稳中趋好。但另一方面,治太"瓶颈"也开始凸显。目前,江苏省太湖流域产业结构依然偏重,排污总量远大于环境容量。而作为大型浅水湖泊,太湖换水周期约为300天,导致蓝藻生长和聚集的"藻型生境"短期难以改变。

4ad500015376a53d5db3

  中科院地湖所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秦伯强讲:“城市生活污水也好,工业点源污染也好,处理的标准要提高。太湖毕竟是一个很浅的湖,它的环境容量非常小,它已经没有多少自净能力能够接纳额外的像氮磷这种污染物。”

472a00043bea7428605c

  突出氮磷污染控制,在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快的同时,江苏省正大力推进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记者在宜兴城市污水处理厂监控室看到,3台机器实时显示数据并上传环保部国控平台,其中COD、总磷、氨氮指标均比污水处理国家1级A标准限值还低了一半多。

4ad8000109b38da9c633

  宜兴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生产副总吴鹏说:“我们按照现在运行下来的情况,总氮一年大概去除力增加了170吨每年,除磷的话大概是减去了5.75吨一年,使我们出水达到类Ⅳ类水标准,满足工业用水的要求。”

472900015348b987d03a

  加强对太湖治理的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江苏将建设高水平"两个确保"体系,强化小流域整治,全面淘汰低端低效产能,加快推进化工企业关停任务,实施流域生态保护与恢复重大工程,尽快实现太湖流域"双源供水"和自来水深度处理两个全覆盖,打造一批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不断促进太湖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

4729000153599a79df3c

  ​江苏省太湖办副主任钱江说:“下一步,太湖治理要更加体现系统治理的理念。一是外源和内源共治,我们既要通过氮磷控制大量削减入湖污染物总量,同时也要加强湖底的清淤、疏浚,消除湖内的污染物质,增加环境容量;第二个方面是控源截污与生态修复并重,构建我们的健康生态水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陆啸 曹鹏 无锡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