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获“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 首批获得这一称号的只有上海和南京

2017年12月02日 05:03:11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12月1日),南京获得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成为首批获得该称号的两座城市之一。

  据中国交通报报道,12月1日,交通运输部宣布上海市和南京市通过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验收。经验收,两个城市把创建工作作为落实公交优先战略的重要载体,完成了创建目标,通过完善公交优先设施建设、提高公交运营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了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通运输部授予上海市、南京市“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鼓励两个城市未来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前,11月24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出公示,拟授予南京市“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

  这个称号南京当之无愧

  2013-2017年上半年,南京交通共采购公交车4785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2292辆。

  截至2016年末,南京交通共在57个公交首末站建设公交车充电桩、1784根出租车充电桩,其中公交集团沙洲停保场的充电桩建设总桩数已达420根,系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新能源示范点。

  2013-2017年6月末,新增场站25万平方米,改造标准化站房66座,完成813个公交站点公交站亭的提档升级,建设289座智能化站点。

  截至2017年6月末,主城累计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达1178个; 累计投放自行车41500辆; 发行公共自行车“畅行卡”达61余万张。

  文明公交建设迈出新步伐

  2013-2016年,南京交通共新辟、调整优化线路百余条, 根据市民需求持续推行定点定时公交、高峰巴士、终端巴士等特色运营线路30余条,紧扣旅游景点及季节特色,适时推出G7赏枫线、G8荷花线、G9礼佛线等多条个性化的假日观光线路。

  南京交通深入推行“礼让斑马线”活动,公交车礼让率保持在92%以上,并率先推出3路、25路等7条公交线路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百分百”车队,践行文明承诺。建立96155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线路咨询、服务投诉、车辆租赁、的士呼叫等服务。

  智慧公交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14-2015年,南京交通积极推广“掌上公交”APP,并与“我的南京”、“我们家”及百度合作,利用大数据优势实现公交车信息实时预报全覆盖。

  与苏宁易付、支付宝合作,在电车、公交线路上试点扫码支付,让刷“手机”乘车成为市民公交出行的全新体验。在高铁南京南站建成启用了省内首座“人车分离”的公交场站,实现了人车分流。

  换乘坐公交最低2毛,最高6毛。在南京,乘公交,可以刷支付宝!公交卡也可以用手机充值!更重要的是,今年8月1日起,南京人换乘坐公交车最高6毛钱……而最低只要2毛钱!尊老卡、小学生卡免费换乘。

  新闻附件

  数据

  (一)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日趋完善,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3.1%,城市拥堵状况明显下降。

  (二)公共交通客运规模稳步增长。目前全市日均运送乘客约530万人次,较2012年增加118万人次。轨道交通客运量翻番,在公共交通中的比重超过50%。

  (三)公交基础设施供给明显改善。相比2012年底,轨道交通运营车辆净增806列2063标台,公交车辆净增2932辆3603标台,主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新为空调车,全市万人拥有公交车18标台; 增加公交场站60公顷,改造出新38个公交标准化首末站; 新增公交专用道127.8公里。

  (四)绿色公共交通推广发展迅猛。清洁能源公交车比率由2012年底31%提高至64.8%;公共自行车发展迅速,目前累计建成服务网点2333处,投放公共自行车93035辆。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