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网红气球更危险的多了|大林评论

2017年11月30日 17:24: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我们节目连续关注了“网红气球”,因为大家都知道有4个年轻人被‘网红气球’爆炸送进了医院。

  其实前些日子我早就见过有人卖这种气球,一闪一闪确实蛮好看,难怪孩子和年轻人喜欢。这种“网红气球”内部如果充氦气还相对安全,如果充了氢气碰到火星就会爆燃。但国家早就明令禁止售卖易燃易爆的氢气球,那大街小巷还在叫卖的,是氢气球还是氦气球?这得问监管执法部门了。

  这不是我想说的重点,我想说的是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好些“玩具”,比“网红气球”危险的多了。前些日子不少小学生流行玩的牙签弩、钢珠弩,还有带锋利尖头的“指尖陀螺”、“手里剑”(飞镖),当然媒体都批评了,但想买的话网上也还买得到啊。哪个不危险呢?稍不留神都会伤到人。

  北京晚报有个消息,北京市东城某小区几个孩子在楼下玩可以连发的那种玩具射击枪,结果一小男孩眼睛被打成伤残,法院判决被告赔偿给孩子四十多万,这样的结果谁愿意看到?让你纳闷的是,为什么这些危险东西都能成为孩子的玩具呢?

  这话换个说法好像也说得通,为什么孩子的玩具也变得危险了呢?比如,媒体报道因玩滑板车摔骨折的孩子屡见不鲜,而根据调查,伤害事故里和滑板车设计缺陷有关的占了多数。比如把手太细不易抓牢,轮子太小,容易卡住。上海市消保委前不久组织了儿童滑板车比较试验,线上线下买了42件儿童滑板车样品,基本涵盖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及型号,结果近一半不合格。

  但最可怕的是看不见的危险!去年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对儿童玩具进行检验实验,市面上从599元到19.9元价格不等的高中低档儿童玩具,30个批次的样品在物理性能、增塑剂和安全性能上都有问题。注意,增塑剂!研究表明长期接触含有增塑剂的玩具,容易引起儿童性早熟、损害肝肾甚至致癌。

  诸如此类报道,感兴趣的话上网搜索便知更多。

  按理说产品只要不合规范,压根儿就不能生产和销售,国家也都有召回或处罚的相关规定。有人说是互联网加快了不合规范产品的营销传播速度,问题是为什么互联网就没能加快监督管理的反应速度呢?危险玩具都成网红了,还得靠媒体曝光、上级批示后再去收拾,是不是很滑稽?

  每有此类报道,我最不爱听的一句话就是:请消费者擦亮眼睛!其实消费者眼睛雪亮,虽然不一定能看清产品质量,但能看清管产品质量的人和部门的质量。问题是那些人和部门的质量有没有同步提升、眼睛擦没擦亮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