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罐奶粉出问题,通报整改只是第一步|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30日 14:32: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国家食药监局发函通报:新疆西牧乳业有限公司在食品生产管理环节存在12类问题,包括配方管理混乱,生产记录造假等。最严重的,是在至少1.8万罐婴幼儿奶粉中添加过期的食品营养强化剂。通报要求西牧乳业进一步整改。

  不得不说,食药监局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没有隐瞒避短,遏止了问题奶粉的进一步流通,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是值得肯定的。另一方面,所幸通报公布前问题奶粉流通范围尚不是很大,也暂未听闻有孩童因问题奶粉造成严重后果,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倘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任凭问题奶粉流通,后果只怕不堪设想。

  在有三聚氰胺事件血的教训的前提下,西牧乳业仍旧罔顾法律法规和企业道德,泰然自若地添加过期原料,令人震惊。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为了一点利益就如此对待他们,着实可恨可气。同时,这么做无疑也是十分短视的行为,此次事件曝光后,西牧乳业的产品怕是乏人问津了,如此把企业的声誉和未来抛之脑后,这个企业的管理水平令人生疑。

  奶企在利益和法律道德之间做选择,消费者也会做出自己的选择。我们看到,三聚氰胺事件后,纵使国内奶企改进技术配方,加强宣传攻势,可仍旧阻止不了年轻父母们选择进口奶粉。究其原因,还是三聚氰胺事件破坏面太广,造成后果太重,导致公众对国产奶粉的信任一朝崩塌。本来,近十年来国内奶企一直在试图重拾公众信任,可无奈,总是有西牧乳业这样的害群之马出现。西牧乳业的无良行为把自己害了是自食其果,但无疑又会破坏公众好不容易对国产奶粉建立起的一点信任度。

  中国消费者何尝不想支持国货?有多少人真心想花费几倍的钱购买洋奶粉或费力找人代购?但在孩子的安全面前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面对屡屡出问题的国产奶粉,再坚定的国货支持者恐怕也会恨铁不成钢地摇摇头。

  光指望奶企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一个完善的监督惩治体系。这次西牧乳业问题奶粉系食药监局的飞行检查查出,说明相关检察人员尽职尽责了。但是,公众还是会有疑问,在食品生产环节为何乏人监督?问题奶粉在日常的质检环节为何没有被查出?问题奶粉是否全部拦截住了?有没有人因为食用问题奶粉出现不良反应?食品生产过程环环相扣,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事后检查固然是亡羊补牢,但从源头处堵住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问题奶粉涉事企业也需要加大处理力度,才能更好的让其他奶企引以为戒。只有让奶企明白作恶的代价有多高昂,才能更好地遏制它们作恶。一手在质检环节堵住问题,一手在惩治环节加大力度,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更好的阻止问题奶粉产生,重拾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