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哪些举措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2017年11月27日 07:44: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 荔枝新闻客户端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系列专栏由“小荔枝”与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话,共同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十九大报告里边的举措非常多,我在看这个报告的时候,有种应接不暇的感觉,有几点让我印象非常深。

  第一个特别突出地强调了新发展理念的问题。在讲经济发展的标题下,几乎每一条都是冲着“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个问题提出来的。为了使我们的经济朝着更好的、更健康的、更符合人民美好生活的一种方式去发展。

  还有一点,美丽中国的问题,对于生态的强调,对于防治污染的强调,讲了非常多的举措。就是要把美丽中国这样的一种远景的目标,落实落地。

  还有一个方面,特别强调了判断一个国家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是什么,就是为谁服务的,为什么人服务的,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去执政。这个判断,我觉着是我们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最关心的是教育,这也是一个社会热点。在十九大召开期间,教育部门也回应了大家对更好教育的一个期待,发出了一串红包”。比如:

  第一个“红包”,到2020年,我们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达到85%,现在是77.4%,还有普惠性的幼儿园要占到幼儿园的80%以上,现在60%多。

  第二个“红包”,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均衡发展,标准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

  第三个“红包”,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我们正在打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战。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现在是42.5%。达到50%是什么概念呢?达到50%,就是说高等教育基本普及了。

  第四个“红包”,送给老师们,我们要研究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调动教师从事教育的积极性

  另外,我尤其关注的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为本身我是农村出生、农村长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觉得非常有针对性,对我们来讲很重要,特别是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所以十九大报告大家认真去看的话,它有很实的东西,有很具体的一些策略。

  (来源:荔枝网 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