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华》:关于性侵,我们知道的还是太少|荔枝娱评

2017年11月26日 11:32: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内陆飞鱼

  (作者内陆飞鱼,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乐评人,国内多个电影奖、音乐奖评委;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嘉年华》这样的电影出现在院线难能可贵。在幼童被猥亵,未成年人遭性侵的新闻屡屡再现,人们“见怪不怪”的时候,电影把背景放在了风景如画、四季如春的海滨城市,讲了两个贪玩、喜欢Cosplay的未成年少女被一个叫刘会长的怪蜀黍骗到海边宾馆,酒后遭到性侵的故事。律师、官员、警察、医生、宾馆服务员、学生、学生家长、社会闲杂人等,根据自己的社会属性上演着不同的戏码。

  被好莱坞大片和劣质的国产喜剧片包围,中国银幕上一直缺少冷静的现实主义电影,偶尔有一两部,也是拍着拍着,就不知道在讲什么。《嘉年华》是文宴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整个电影圈女导演本来不多,拍得好的女导演更少,一上来就拍现实题材,而且拍得这么好,要佩服这份功夫。

  《嘉年华》题材有勇气,表演有灵气,参与演出的史可、耿乐、王栎鑫、李梦男等演员在影视圈经验丰富,驾驭小角色自然没有压力,令人惊喜的地方是文淇、周美君两个小女孩的表演,没受过训练,却自然贴切,让人信服;一个是没有身份证的宾馆服务员,家庭破败流浪各地,尝尽人间冷暖;一个是遭到性侵的懵懂学生,父母离异,小小年纪就有一颗叛逆的心。

  宾馆服务员小米(文淇饰),孤身一人,赚钱谋生是唯一选择,她置身事发现场,掌握了视频等证据,但不愿意提供给律师,她要勒索刘会长,改善生活,而且她相信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学生小文(周美君饰),甜美乖巧,被性侵后只知道肚子疼,直到新闻发布会前,被迫去第二次妇检,在妇检台上泪流满面,明白了自己一生的污点。

  如同大家熟悉的社会新闻,遭遇性侵的少女家长,也呈现两种态度。小文父亲一定要讨个说法,要公道正义;小文同学欣欣的父母则想息事宁人,只要对方肯出钱就可以,女儿不能白白遭罪。另外,又有助纣为虐的恶警为权力和金钱服务。在这样的角力中,要打赢这一场官司很不容易,这也是影片的悬念。

  《嘉年华》(英文名:Angels Wear White)充满了隐喻,这个片名,就是一个反讽。海边公园的梦露巨型塑像,更是鲜明的时代符号。小文曾置身裙底,拍下梦露的性感风光,小米曾在这里合影,离家出走时在下面露宿。作为少女,她们都想长成像梦露一样性感的美人,却只看到梦露光鲜的一面,不知道她悲惨身世——梦露小时候也是性侵的受害者,长大后在男权世界成为玩物和符号,流转在不同男人身边,三十六岁就莫名其妙的死去。

  梦露庇护不了小米、小文的梦想,她们也和梦露一样,还没长大成人,就要经历比同龄人更沉重的人生拷问,但却不能保证像梦露一样能登上性感的巅峰。影片最后,梦露的雕塑被切割、肢解,被吊车高高吊起,塞进大卡车运走,伤痕累累的小米骑着摩托车,从卡车后面经过,看到了同样伤痕累累的梦露。梦露形象倒下来,小米的梦想也破碎了,生活正残酷地走向灰色和未知。

  《嘉年华》整体工整,但剧作上还是有些瑕疵,角色太多,驾驭不稳,戏份分摊有些失调,所以人物内在转化轨迹有些语焉不详,呈现出扁平和脸谱化倾向,有些可惜。不过,总体来说,这部影片仍然不失为近期荧幕上的一部佳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