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大林评论

2017年11月22日 11:07: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澎湃新闻今天的一篇报道让人触目惊心:916日,四川江油的赵盼被做搏击教练的丈夫许钉狂殴五小时,送往医院昏迷3天后,抢救无效死亡。她的儿子刚一岁零五个月大,而她和置自己于死地的丈夫许钉恋爱7年,结婚不过两年。

  根据抢救医生描述,赵盼的外衣被脱下后,几乎体无完肤,惨不忍睹,四肢和头部,都被打变了形,全身颜色黑紫,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脑死亡。丈夫许钉供述,自己在殴打妻子时曾造成手部脱臼,处理完之后继续殴打。

  或许赵女士结婚之初还以为这个练习搏击的男人能带给自己更多安全感,却没想最终死在了他的拳头之下,手段残忍得令人发指。这条新闻后是山呼海啸般的声讨和谴责,网友怒不可遏,纷纷留言“不判死刑不足以平民愤”。

  这起触目惊心的家庭暴力实在让人难以平静。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茫茫人海中的两个人,从陌生走到一起,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怎么下得了这样的毒手?

  医生说,赵盼全身是伤,每一处伤痕,似乎都是陈旧性。显然这样的暴力行为早不是一两天、不是一两次。在为其痛惜的同时,实在不明白赵盼为什么一直要忍气吞声啊?

  家暴是个沉重的社会话题,它的规律往往是一旦开始就很难终止,直到受害者抗暴杀掉施暴者,或者受害者最终被打死,这则新闻是又一个例证。不过,在人们众口一词谴责施暴方时,往往会忽略被施暴一方存在的问题。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柿子软了就有人捏,长期身处暴力环境,本有多次抽身离开、解救自己的机会,为什么始终不去反抗,直到最终以悲剧收场呢?

  实际上多数被施暴的人,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以为这会是最后一次,最后一次,然后让这个最后一次一直延续了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每次挨打,都心灰意冷,可打完之后对方一道歉甚至不用道歉,很快就好了伤疤忘了痛。被施暴者的通病就是缺乏自我意识,不具备让自己幸福的能力,他们不明白,拥有什么样的婚姻,其实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201631日《反家暴法》已经开始实施,被施暴者早有了救护自己的武器,可是,法律无法了解到每个家庭正在发生的暴力。这需要受害者自己学会及时对家暴说“不”!法律的作用并不是拿来看的,你呼唤它,它才会给你回响,你相信它,它才会给你阳光,你运用它,它才会给你力量。法治社会,很多事情不都是这个理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