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为何再次花落南京?答案竟是...

2017年11月15日 11:44: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20天后,全球智能制造行业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南京。

  12月6日至8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召开,通过高峰论坛、主题对话、嘉年华、博览会等活动,启迪“聚力、融合、创新、变革”的工业新时代。

  为“hold住”智能制造,南京近年来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加快建设成为创新能力强、产业层次高、制造模式新、综合效益好的智能制造名城。作为南京智能制造的产业平台,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应运而生。

  产业园新平台成立 智能制造盘活江北

  作为南京高新区五大产业平台之一,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深度对接江北新区4+2”产业发展体系,充分发挥智能制造行业在整个江北新区产业体系中的核心作用。数据显示,上半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38.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0.1亿元。

  成立时间:2016年9月

  地理位置:南京江北新区

  规划面积:13.7平方公里

  管辖范围企业:500余家

  据了解,园区聚集了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纳税过亿元企业3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16家,纳税过百万元的企业47家。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办主任徐韬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到今年年底,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增加值超100亿元,税收总额会超过20亿元。

  未来,园区将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人才科技引领;提升园区硬环境,完善企业经营软环境;打造共享互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智能工厂样板。据徐韬介绍,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方向重点聚焦机器人、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和产品开发、人工智能行业解决方案等领域。

  新能源汽车引爆行业 大规模定制未来可期

  2016年,南京节能环保产业的规模突破千亿大关。新能源汽车以每年20%以上的增长态势成为南京产业的爆点。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园区围绕南汽等核心企业,以相关配套企业为主体,形成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板块,作为力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之一。

南汽车间△车间里有6个平台的车子,十几种系列,上百种车型

  进入车间可以发现,偌大的车间内鲜见工人的影子。据了解,自动化车间主要是一些辅助机器,目前程度比较高的是车身焊接车间和油漆喷涂车间,车身焊接车间达到了99.7%,上百台机器人在协同工作;油漆喷涂车间达到了92%的自动化,在喷漆和涂胶环节达到了百分之百的自动化。

  2016年,南汽集团开始智能工厂建设,在人手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已实现了产能翻番。未来,实现大规模的定制化汽车是智造车间的目标之一。

  “其实我们在集团内部已经在商用车领域做到了部分的定制化,但是如何大规模实现定制化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选配在高端豪华车上已经实现了,难的是既要实现选配,又要降低成本,更要保证交货速度。”在南汽信息系统部负责人陈峻看来,用户不可能为购买一辆经济型轿车等半年,因此基于平台进行产业集聚,进一步打通产业供应链的效率尤为重要。

  在南京,智能制造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政策环境更加优化、智能制造产业相关试点示范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力度越来越大、软件支撑体系正在构建...先进理念的交流碰撞,科技前沿的展示展览,必将在智能制造大会擦出新的火花,引领世界制造业变革的步伐。

  (荔枝新闻记者/墨白、孟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