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和内涵?

2017年11月14日 11:28: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荔枝新闻客户端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系列专栏由“小荔枝”与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话,共同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首先,它是从历史发展得出来的。因为从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就带领中国人民,开始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向前探索、向前发展。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就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条路子上,不断地向前发展。后来我们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地推向了21世纪,并不断地坚持和发展。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地推进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上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一个新时代。

  同时,这样的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它还是由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所造成的。我们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人民生活这个方面来讲,我们现在的人民所需要的不是一般的低层次的这种物质文化的需要,是一种高质量、高层次的需要了。那从经济发展这个方面来讲,中国现在已经是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了,而且呢我们在很多的领域都领先于世界了。这就是我们说新时代到来的一个依据。

  十九大报告里边,对这个新时代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一个界定,总书记用了“五个时代”来概括。

  首先第一条,它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句话把历史、现在和未来联系起来了,这个时代是在过去的基础上产生的,同时也是我们走向未来夺取新胜利的一个时代。

  第二个方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个时代是首先我们要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要开始启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第三个方面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那现在,我们距离这样的一个目标越来越近了,那就是要在新时代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四个,就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个梦想的实现是越来越近了,但是,越来越近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努力。

  还有最后一句话非常重要,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们现在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地带了,我们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我们对世界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所以说这个新时代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包括了很多方面的内容。

  (来源:荔枝网 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