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想象豫章书院里的孩子,他们值得活得自由有尊严|00后说

2017年11月10日 13:46: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偶然看到有关豫章书院事件的帖子,第一反应是震惊。有这样的学校和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样学校去的家长,已经超乎我的想象。

  或许是不自觉将自己接受的宽松教育和那些年轻人在豫章书院里遭受的折磨作了对比,我更深刻地感到恐惧和绝望。

  上次有这样的感觉,不记得是在哪个电视剧看到主人公被送进精神病院,努力辩白自己并非精神病人,却被用暴力制服,以为只有温顺接受这一条路来等医生宣告他的痊愈并将他放出。又或者是在哪本书里看到主人公在异乡将受伤的妻子送进医院,却因为不能证明自己的身份,直到她在医院里不明不白地死去还无法见到妻子。

  我一直以为这些事例虽然让人心惊肉跳,到底还不是真的。我怕被控制,怕暴力,怕与周围的整个世界对立,几年前甚至没敢看有关杨永信的报道。如果这世界上甚至都没有了能让我感到安全的地方,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父母告诉我,他们是会无条件保护我的人。当我问母亲,如果我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该逃到哪里去。她要我回家。我说,如果就是你把我送过去的呢?她斩钉截铁告诉我,她不会这么做。

  对于孩子而言,家庭可以是一个多么温暖有安全感的地方,和父母的关系可以多么充满依赖和信任——一直觉得这才是一段和谐的亲子关系的关键。近来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和父母起的矛盾,也无非是因为父母有时不能接纳我们的一些做法。但这种不接纳并不影响最根本的信任,所以我们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和好,把矛盾抛之脑后。而一个被父母哄骗强迫送到高压环境里的孩子,能对父母残留多少信任?

  我不敢大肆批评这些自觉别无他法的家长,他们愚昧无知,但也许怀抱好意。但如果他们以为,孩子畏惧父母的亲子关系就是理想的亲子关系,那他们和用暴力手段压迫人民的暴君有什么两样?父母对孩子的感情,有无法计量的温柔和体谅,他们是拯救者和帮助者,而非加害者,所谓乌鸟之情,愿乞终养。我从来没见过恐惧和怨恨能演变成真正的关心和信任,那只是美好幻想罢了。

  身边同龄的朋友,有不少都还不知道这事,更无法想象。读了各种报道,满脸哀默,不作声了。我们都困惑,为什么这样的学校依然存在?为什么有些家长知道情况后仍然追捧?为什么这从头到尾都像传销或是精神病院的流程,却被默许存在了这么久?审核机制似乎完全不存在,调查可以给出和事实相反的结果,这是真正的绝望和悲哀。总忍不住在想,阴暗的角落里还有多少所这样的学校,多少这样绝望的孩子呢?连体制和法律都不愿处罚,应当让谁去做拯救者?

  我周围的孩子们习惯了阳光照在身上,甚至不知道还有黑暗存在。课上我们讨论动物应该有和人一样自由的权力,完全忘记了,有些和我们一样年纪、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孩子甚至都算不上自由。

  也让阳光照在所有孩子身上吧,他们都值得活得自由、活得有尊严。更多的人一起发声,有些微弱的声音才能被听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