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建小区须设25平米快件房 5000平米以上配母婴室

2017年11月09日 20:21:4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11在即,很多人焦虑的不是快递收不到,而是到了没快递格存放,被随意堆在小区路边;至于越来越多的二孩妈妈带娃外出,喂奶却没有就近的母婴室,也是尴尬。11月9日,南京市规划局召开规划服务方式改革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南京梳理了103个规划要素,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要素居多;以后,新建小区必须配25平方米快件服务房,5000平方米以上商业中心等标配母婴室。

  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公共设施要配母婴室

  盖房子前都要先做规划设计方案,哪些元素必须在建设中?这说的就是规划出让条件。

  这次改革中,南京规划部门梳理出了103个规划要素,其中新增了不少市民迫切需要的民生设施。

  南京市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比如现在很多妈妈带孩子出门需要母婴室,但是往往找不到。以后比如大型景区、火车站、机场、商业中心、医院等公共设施,只要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就要配建至少6平方米的母婴室;1万平方米要再增加10平方米,以此类推。

  新建小区须设 25平方米以上快件房

  小区到家收快递已成大家每日生活的日常。据南京规划部门介绍,在此轮规划服务改革中,明确规划以后新建小区,需要配备25平方米以上(最少25)的快件房,方便快递及居民收发快递。

  此外,市民们关心的养老设施、体育设施都要约定在规划条件中。对建筑底商存在噪音,油烟的隐患,则要求建设前就要做好措施。

  行政审批环节时间大幅缩减

  南京市规划局法规处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革,将及时公布新指南,方便建设单位办事。他举例,和饭店吃饭一样,在网上和窗口都有一份申报菜单,建设单位可以按菜单来准备材料,更便捷。

  以前,建设单位要提交一堆材料,现在凡是规划局在网上能查到的,不需要建设单位重复提交,大力精简申报材料等。

  南京规划局建立了简易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对于符合城乡规划要求、对城乡规划实施没有重大影响的简易项目,出台《南京市简易建设项目规划管理办法》,实行简易审批制度。减少规划审批环节,降低申报标准,缩短规划审批的周期(简易项目的办案周期由正常项目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管线申报用上APP:不用多跑腿

  以前,建设单位在申请规划审批时,需要调取管线图,过去必须到各规划窗口申领。

  南京市规划局管线中心新近研发上线了“南京管线”微信公众号,设计了市政管线批后管理及供图在线申请途径。建设单位可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在线申请相关管线业务事项。当市管线中心收到申请后,将即时办理,然后短信通知建设单位。

  “通过APP在线,目前已经在线受理了34件。”南京管线中心的相关人员介绍,以前建设单位要跑六次,现在既不要跑腿,相关结果还可以通过EMS寄给对方。

  (来源:交汇点 编辑/吴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