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自创区创新载体评估首次发布 “瞪羚”引领江苏速度

2017年11月06日 17:25: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1月6日,2017年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载体评估结果在宁发布,50家优秀科技园区、50家优秀众创空间、183家瞪羚企业获评优秀创新载体。

评估结果发布现场

  厉害了自创苏南区!创区3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70%

  苏南自创区是我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过3年多的发展,形成了苏州科技城、无锡太湖科技园、常州科教城等一批创新核心区,纳米、太阳能光伏、智能电网等7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区域创新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与2014年相比,自创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62%,提高了2个百分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0件,是2014年的1.5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9260家,较2014年增长70%,正在成为江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省苏南自创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秦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的任务,为全省科创工作指明了方向。

  谈及高新区的发展,王秦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下一阶段,高新区发展要立足高突出新,着力增强高新区的创新载体的功能。重点推进核心区建设,大力集聚创新资源,深入推进高新区放管服改革。”

  奔跑吧江苏科创!183瞪羚企业化身行业“小巨人”

  今年6月,创建3年的苏南自创区首次启动了苏南自创区创新载体评估工作。经地方推荐、专家遴选,有183家瞪羚企业今天荣获优秀创新载体。

发布会现场为企业授牌

  【瞪羚企业资料卡】

  定义:创业跨过死亡谷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

  特征: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

  模式: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应用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创建新模式、构建新业态

  “瞪羚率”是美国《硅谷指数》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这些瞪羚企业,有的掌握着心技术,有的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有的则通过紧盯产业价值链,走上了“小巨人”的发展道路。在产业分布中,苏南自创区瞪羚企业共分布于10大产业门类,其中制造业企业119家,占总数65.03%。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制造业瞪羚企业分布于高新技术产业,表现优异,成为了苏南自创区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文/墨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