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辉煌背后,有你想象不到的高强度训练

2017年11月05日 18:40:20 | 来源:搜狐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一位运动员为了一场

  长则1、2个小时,短则10秒的比赛

  往往需要进行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

  所谓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取得辉煌成绩的背后

  必定充满了艰辛和汗水

  1

  游 泳

魔鬼等级 ★★★

  天天都游万米,皮肤常年泡在水里

  游泳训练就好比水上马拉松一样魔鬼难耐,著名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曾这样描述自己的训练量:“我现在每周的训练量是8万米到10万米,1周训练7天。在我十四五岁的时候,我每周的训练量更大,每天要游5万米到6万米,没有休息日。 ”

  据悉孙杨训练量也相当大,每天15000至20000米的训练量让他经常累得无法坚持,孙杨在澳洲拉练,每天要疯狂训练十个小时,其中有四个小时练力量,这样大强度恐怕一般运动员早累趴下了。而且皮肤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常人肯定忍受不了。

  2

  田 径 100 米

魔鬼等级 ★★★★

  大强度训练下,双脚变形

  博尔特每天平均训练三小时,每周有三天会有专门的力量和举重训练。网络上流传过一段博尔特在健身房的训练,在视频中,他快速不停地抬起杠铃,并对着镜头说道:“这就是我成为世界第一的原因。”

  在教练米尔斯看来,举重训练可以让博尔特的满级纤维变得更粗更强壮,这也能令他的爆发力更加突出。为了进一步增加爆发力,避免伤病,博尔特在训练中会格外加强背部和腰部的力量训练。比如,腰部拖着杠铃片进行快速冲刺就是博尔特的常规训练之一。

  同时,为了提高灵活性,博尔特还会进行水下训练。这是博尔特眼中最魔鬼的训练,因为他要在在泳池中全力冲刺20组,以提高身体平衡能力和灵活性。

  正因如此大强度的训练使他双脚产生了变化,他变形的双脚和斑驳的趾甲就是最好的证明。有专业知识的网友指出,博尔特的双脚足弓塌陷,这是大量跑步才会造成的症状。

  3

  马 拉 松

魔鬼等级 ★★★★

  日跑40公里,脱水呕吐是常态

  马拉松运动员最大的折磨就是无法忍受长时间的拉锯训练,无论三九严寒还是八月酷暑,脱水,练耐力,拉体能是他们必须要趟的鬼门关,呕吐更是常态。

  一位知名马拉松运动员曾这样描述自己的训练计划:“每天的训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说上午跑了25公里,下午就会安排15公里。接下来第二天的内容会是变速跑,快跑一分钟,慢跑一分钟。一天两次训练,一周训练7天,一个月只会有一天休息。 ”

  4

  泰 拳

魔鬼等级 ★★★★★

  扛人蛙跳1500米,每天踢树2000次

  很多拳手首先非常重视力量训练。泰拳手利用各种简陋的器材练习力量,许多泰国的偏僻村庄里至今还保留着扛沙包爬山、扛木头跑步、扛人蛙跳、用脚撑船、劈柴等传统的力量训练项目。每位年轻拳手正式拜师之前,都要用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强化训练这些项目。

  泰拳王亚披勒在进入著名的宝希兰拳馆之前,就能连续扛人蛙跳1500米,肩扛200多磅的沙包一口气爬上英塔诺山,硬是用这样简单的训练方法练出了惊人的体能。

  泰拳手重视腿法功力训练的最典型例证当然是踢重沙袋。不像拳击沙袋那样使用细沙或沙砾和锯末的混合物,泰拳手用来训练的沙袋通常使用粗沙,因此更加坚硬。

  进攻时,腿部不像拳头那样有手套保护,另外,泰国盛产香蕉树,因此树干成了旧时泰拳手练习脚上功夫使用最多的工具。泰拳王亚披勒每天踢树干两千次,每次都要全力完成。

  5

  桌 球

枯燥等级 ★★★★★

  每天要在球房训练十几小时

  相比于其他高强度的训练,台球这样优雅的项目还算比较人性化,但是枯燥无味的训练模式也会伴随而来,就看你能否守得住寂寞。

  著名九球运动员潘晓婷曾描述自己当年练球的状态:“说实话小时候练球真的很苦,一天有时候最多要练球12小时,晚上门帘一拉我就在地下室里练球,有时候放学了,看着同学回家休息,父母带着孩子出去玩,我很羡慕。我当时生病了,甚至打点滴挂生理盐水,可看完病后还要坚持练球。 ”

  6

  射 击

枯燥等级 ★★★★★

  40℃高温穿毛衣训练,累到吐血

  与桌球相似,射击一样非常枯燥,往往一个姿势就要练上几个小时让你累到吐血,一名叫张蔓的16岁女孩就从事射击项目,在40℃高温的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训练服,里面还裹着一件毛衣,训练期间汗水不间断流,无论天气多么热,训练服和毛衣都不能少。“一场训练下来,经常是全身上下湿透。”

  张蔓说。其间张蔓还要练习跪姿,半跪着训练一跪就是一个半小时,天天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瞄准、扣扳机的动作,无论是站立、半跪,还是趴着,都非常枯燥,客观来说不是真心喜欢根本练不下去。

  每位在比赛中取得辉煌成绩的运动员

  都是经过了

  我们常人无法轻易承受甚至是想象不到的高强度训练

  在我们关注运动员获奖的同时

  也不妨关注运动员获奖的背后

  “

  点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