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丨看完这些,你会更加了解纪晓晶!

2017年11月05日 18:40:20 | 来源:青海体育官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也许我没有天分/但我有梦的天真/我将会去证明用我的一生……

  --《追梦赤子心》

  16年前的冬天,一辆列车从东北出发,载着一家三口的希冀驶向未知的大西北

  15年前的夏天,第一枚奖牌到手,梦想原来可以离自己那么近

  7年前,她站在了全国比赛的赛场上,逐梦启航

  4年前,她与队友斩获亚锦赛女子10米气枪比赛团体和个人双料冠军

  3个月前,她成为了全运会手枪25米比赛冠军

  现在,这条路还在继续,这首歌愈发高昂,正像歌词所写,"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

举家"西迁"

  关于"西迁"的故事有很多,抗战中联大的西迁,建国后重工业的西迁,乃至西部大开发……每一次的向西,都有些沉重,每一次的向西,又孕育着希望。而我们的故事也从一次"西迁"开始。

  2001年的一天,纪晓晶一家三口打点好家里的房子和物什,登上西行的列车。这一途,直走了4天3夜。从辽宁锦州到青海西宁,4000多公里的路上,随着车轮滚滚逝去的,不仅是东北的气息和尘土,也有出发时的激动。

  "很难啊,在大西北一个认识的人也没有,一路上越走越荒,我的心也越来越着急,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纪晓晶的父亲纪峰谈起举家西迁一事,依旧难掩沉重。"倒不是担心自己能不能吃得了苦,就是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害怕把妻女照顾不好。"

  13岁的晓晶很懂事,看到爸妈脸上的茫然,一路上陪他俩说话,剥桔子、削平果、跑前跑后,突然之间成了一家的"主心骨"。

  来到西宁后,一家三口在体工队附近租了一间不足60平米的小房子落了脚。待纪晓晶到体工队报到后,纪峰夫妇就开始忙碌生计。年近40岁的外乡人在一个陌生地方从零开始,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些年来,为了生计,打零工、做生意,只要能让妻女过好点,纪峰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也从没有过抱怨。

  "闺女要训练,要比赛,整年忙忙碌碌的很少回家。我俩能做的就是把自己顾好,让她少一些后顾之忧,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由于长年累月的奔波,纪峰夫妇的身体并不太好,但脸上洋溢的永远是热情笑容。

  其实刚开始,纪晓晶也犹豫过,跑这么远、这么久、这么累,值不值。最初,当她把自己想抓住机会、去青海训练的想法告诉爸妈时,甚至不敢盼望爸妈会同意。直到看到爸妈默默收拾起行囊,告别了旧单位和街坊邻居,才意识到他俩已铁了心要陪自己"死磕到底",而她也永远失去了"退缩"的权利。

  "这一切,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像梦一样。突然梦想就要实现的感觉,都有些不太真实。"谈起这段历史,纪晓晶的眼中湿润了。"整整15年,5400多个日日夜夜,13万多个小时,爸妈从来没有过抱怨,即使是去年老爸生病做手术,妈妈都是一个人默默承受,没有告诉我太多。如果有多一天时间,我会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来陪伴他们。"

  梦比天"高"

  射击最主要的就是耐心和定力,特别是比赛中,要稳稳的定住,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晃动,甚至是心跳和气息,都会成为干扰比赛的因素。刚开始,这样的训练对于这个"新手"来说,简直是一场折磨。

  每天200次端枪,200次击发,这是她进体工队的第一个任务。普通人空手举200次都会胳膊发麻,更何况还要端着2公斤左右的枪械。

  "如果坚持不下去,就趁着还年轻,换一条轻松的路。"这是初到体工队时,一个前辈告诉她的。正是这一句貌似不屑的话语,让她不敢放弃、不能放弃、不忍放弃这一项事业。

  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选择了柏油大道,有人选择了乡村小路,而我要踏出一条攀高山、越险沟的新路。

  射击训练已经整整15年了,立定、瞄准、击发,这样的动作早已经重复了几百万次,受的伤痛也早已爬满手掌、一层层覆盖手臂,直到所有的一切磨炼都仿佛顺理成章。

  "刚到西宁时,天气冷、训练苦,闺女手都练肿了,也不愿意休息一下。"谈起初到体工队训练的情形,纪峰的声音变得有些哽咽,眼角也泛红。"如果再有一次机会,说不定我会挡着她选这条路,真的很不容易,苦在她身上,疼在父母心里。"

  话虽如此,纪峰却依旧是晓晶最"铁"的粉丝。每到女儿比赛的那一天,夫妇俩就围坐在电视旁,看着比赛的直播。看到比赛激烈时,为她捏把汗,看到比赛精彩时,跳起来鼓掌,然后坐下抿一口酒。"我就说她是最棒的!"

  有时候,纪晓晶在国外比赛,又要倒时差,又要准备上场,只能抽空给爸妈发个信息报平安。因为时差的缘故,信息收到时,往往是后半夜。而纪峰夫妇不止一次熬到后半夜,只为了等女儿的消息。

  "去年在中东那边比赛的时候就是,她比赛结束,就是国内的凌晨2点多,睡不着啊,就为了等她的消息,看看她的状态怎么样。"

  达摩渡江凭一苇,少林面壁悟九年。没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铺垫,又何来精湛的技艺,何来与高手比拼的底气!

  2010年全国射击冠军赛的比赛中,她获得气手枪第七名;

  2013年全国射击冠军赛暨全运会第一次预赛,她获得气手枪第一名;全国射击锦标赛暨全运会第二次预赛获得气手枪第二名,25米手枪第七名;斩获亚锦赛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和个人双料冠军;

  2014年与队友蝉联亚洲射击锦标赛中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

  2015年获得全国射击冠军赛女子25米手枪项目亚军;

  2016年获得全国手枪步枪射击总决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银牌;

  2017年获得全运会手枪25米比赛冠军……

  在射击的道路上,她可能不是悟性最高的,但一定是最拼命的,这段旅程注定才刚刚开始。

  "没有"奖牌的金牌之家

  获得这么多荣誉,本想着走进纪晓晶家门就能看到一面"奖牌墙"。然而却大失所望,在她家中转了一圈,没有看到任何一枚奖牌,甚至没有一张领奖或者训练的照片。

  纪晓晶的家简洁庄重,浅色的沙发、浅色的饭桌、浅色的茶几,素雅至极。而她的房间也没有一点普通女孩闺房的模样,一张床、一张桌、一台柜,仅此而已。

  得知我们想看看纪晓晶的奖牌,纪妈从柜子里翻出一个收纳盒,揭开盒子,满满的都是用收纳袋包起来的奖牌。她一个个取出来,小心翼翼的摆在桌面,给我们讲起每一个奖牌的来历,一个个如数家珍。

  "这一枚是2002年青海省射击比赛获得的,也是她第一块奖牌,荣誉不大,意义不小……这一枚是在河南郑州获得的……这一枚是在中东比赛时拿回来的……这一枚就是今年的全运会……"

  当问及获得了这么多荣誉,为什么不把奖牌摆出来时。

  "我们有闺女就够了啊,她才是我家的最佳\'金牌\'!"纪妈笑了笑,"晶晶以前说过,奖牌只属于过去,而她要创造的是未来,最大的荣誉不是已经获得的,而是现在去争取的,她要收起荣誉,让自己永远都不会满足,永远都向前多走一步、再多走一步!"

  没有"退路"的拼搏之路

  心清如水,心定如山,比赛中的她就像一尊雕像,岿然不动,眼观靶心,耳闻清风,等待着击发的那一瞬。

  生活中的纪晓晶和大部分普通女孩一样,也会看看电视、打打游戏、逛逛街,然而却比绝大多数人来的文静一些。她像一个隐士,心无旁骛,全身心的投入一件事情。

  运动员的生活是一条直线,只有起点,和一条向着阳光的路,拐了弯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远。

  "时不我待,如果有一天,我虚度了,没有离梦想更进一步,对于团队是一种损失,对于自己是一种浪费,而对于父母是一种辜负。"

  从举家"西迁"到"扎根"西北,从青海到世界,这条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一程,虽经荆棘,笑谓等闲!逐梦人在路才刚刚开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