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珏:矢志追求写忠诚

2017年11月03日 15:49:5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两学一做·群英谱”,为您讲述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的动人风采,期待您来点赞、打call!


  王珏:矢志追求写忠诚

  王珏,女,中共党员,197311月出生,20077月作为基层优秀法官选调至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多次被评为调解能手”“办案标兵”“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529日,王珏同志因积劳成疾,与世长辞。最高人民法院追授王珏同志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为王珏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泰州市委追授王珏同志泰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对法律底线的坚守,对司法为民的坚持,是从她第一次拿起法槌起就确立的坚定信念。1999年,海陵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保老扶中推青”的政策,开始破产改制和企业重组。泰州友谊印刷厂是老牌国有企业,常年经营亏损,严重资不抵债,数百名职工长达半年没有拿到工资,经常围堵市、区两级政府大门。刚刚走上审判岗位的王珏主动请缨,承办这起案件。

  王珏的脑子里有一个清晰的理念,改革的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而法律就是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的合法权益。她来到情绪激动的职工中间,不厌其烦,苦口婆心,把每一条政策说清,把每一个职工说懂;她与清算组的同志,连续几天几夜,同吃同住,把每一笔账目、每一项财产理清;在资产分配时,她力排众议,果断决定,优先保障职工安置费用。职工们在拿到钱的那晚,自发来到法院门口,挂起了横幅,放起了鞭炮。那鲜艳的横幅、清脆的鞭炮声,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心声,让年轻的王珏信念更加坚定:信任无价!忠诚无价!

  在司法案件中,弱者告强者是常见的,对于一名法官而言,忠诚,常常表现为一种胆识、一份担当。王珏就是这样一个有胆有识的人,在她二十多年的法官生涯中,不管对方多么强势,总是敢于说公道话、办公道案。

  2009年,金融危机深度蔓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成为重中之重。就在这一年,市中级法院受理了一件农民工索要工资的案件,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因为被告是全国地产业前三强的一家上市公司。有人提出,采取先予执行,会不会影响这家上市公司对泰州的投资;有人提醒,保增长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啊;有人劝王珏,你就不要自找麻烦了。可王珏又一次挺身而出,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腊月二十五,情绪激动的几十名农民工戴着安全帽,扛着工具,来到法院大门口静坐。王珏主动迎了上去,斩钉截铁地告诉他们,法院一定会公正审理,让他们尽快拿到工钱,回家过个团圆年。她一改平时温婉知性的柔弱女子形象,当天就果断依法作出裁定,并随即赶到银行扣划这家房地产公司账户款项。在发现银行擅自转移财产后,她当即严厉告诫银行经理,迅速将款项转回。拿到工钱的农民工买来礼品感谢她,王珏婉言谢绝,反而自己掏钱请农民工兄弟吃了顿饭,并把他们送上了返乡的汽车。看到老实巴交的农民工拿到应该拿到的劳动所得还这么知足这么感恩,王珏心中升腾起一种神圣感:法律应该是暖心的,法官应该是最有良知的。

  正是带着这样一种良知,王珏不知疲倦地办案,不分白天黑夜地查阅卷宗、拟写法律文书,二十多年共办理了3000多个案件,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因裁判不当造成当事人纠缠不休或上访的案件,无一因裁判不公不廉受到当事人举报。

  正是带着这样一种良知,她先后接手了34件破产案件,为破产企业追回债权1700余万元,协助安置职工1.4万余人。

  正是带着这样一种良知,在取得南京大学法律硕士学位之后,她仍挤出时间自学经济学、医学、社会学、心理学、建筑工程等专业知识,她常说,只有专业上硬气,断案时才有底气。

  正是带着这样一种良知,她对待每一个案件,都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马虎。她深知,冰是易碎品,人民群众的信任也是易碎品。为了这份信任,她愿意做一名虔诚的法律朝圣者。2014年她患上了严重的肺炎,医生要求住院治疗,她坚决不肯,也没有向院领导透露一个字,仍然像没事人一样,满负荷地办案。20155月,发现肺部有肿瘤,常人一听都会崩溃,可她仍神情淡定地办完了在手的一个案子。在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肺癌之后,她仍放不下手头的案件,写下了几十件案件的案情、焦点、尚待调查的事项及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向同事一一交代清楚后,才依依不舍地赴上海手术。她不知道,这一去还能不能再回到自己深爱的工作岗位。手术后,经康复治疗,身体稍有好转,她就几次向院领导提出尽快回来上班,她还要办案。在生命弥留之际,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她的全身甚至是骨头,疼痛把她折磨得骨瘦如柴,组织上派人去探望,她强睁开眼睛,用微弱的声音说:“我知道我已经迈不过这道坎了,其他没有愿望,只是能不能让我穿着法官制服走。”这就是王珏,一名法官,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对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这是怎样一种矢志不渝的信仰!这是怎样一种至死不休的执着!

  王珏去世后,同志们整理她的遗物,发现她办公桌的抽屉里,整整齐齐地放着18本办案笔记。翻开笔记本,她承办的每个案件都有记录,有案情分析,有办案感悟,少则一两张纸,多则五六张纸,有的案件光是证据疑点就列了二十多条,即使是老法官也难以做到。面对浸透王珏心血的厚厚一摞笔记,在场的人都禁不住肃然起敬,这一页页笔记,就是王珏对办案精益求精的追求;这一行行笔迹,就是一名法官对法律的忠诚和对司法公正的信仰。

  王珏同志走了,她的脚步是那么轻悄悄的,她的背影是那么崇高,立起了一生追求事业的标杆,树起了终生追随信仰的丰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