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走路违法了,可选择现场学交规

2017年11月02日 07:01:3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交通违法人接受现场教育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今后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除了交罚款,还可以选择现场学习或者体验等方式进行处理。11月1日早上,南京首个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人现场教育点在新街口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正式投用。据悉,今后这样的教育点还将在南京多个路口设置。

  除了罚款,还有两种现场教育任选

  11月1日上午9点半,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一个四方形的亭子就伫立在路口东南角,上面有醒目的POLICE字样。

  “这就是全市第一家交通违法人现场教育点。”南京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亭子里,除了饮水机等便民设备外,还有三面电脑屏幕,上面显示着交通法规,边上摆放的凳子即抄写交通法规的“受教位”。此外,还有一台电视机正不断循环播放着交通安全宣传片。

  据悉,在现场教育点,非机动车或者行人出现交通违法行为,有三种处罚方式可供选择:一、直接接受罚款处罚;二、参加学习体验,即学习交通法规并通过考试;三、参加执法体验,也就是现场劝导交通20分钟并观看10分钟教育片。

  其中,学习体验是违章人坐在屏幕前抄写交通法规。记者在现场看到,法条共有10条,都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如不能闯红灯、不能越线停车、不能逆向行驶、非机动车只能载12岁以下未成年人等。考试内容和先前抄写的法条内容差不多,也都是基本法律常识。

  而现场体验,则是要求驾驶人必须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拿着小红旗在非机动车路口,劝导过往车辆遵守交通法规20分钟。在完成考试或者体验后,驾驶人还必须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并签订承诺书,承诺今后遵守交通法规,随后交警才能发还车辆。

  12个违法人6个选择现场教育

  上午9点40分,就在该路口附近,一名男子因骑电动车违规带人被路口执勤交警拦下。“知道电动车不能带人吗?”面对交警的询问,男子称自己知道这么做违法,但是图一时方便,以前从来没有被处罚过。随后,交警现场告知对方,有三种处罚方式可供选择。男子想了想,最后掏出20元钱接受了处罚。

  10点左右,又一名男子因骑电动自行车载人被逮个正着,他选择了学习体验。10条法规,他足足抄了15分钟才抄完。随后,他又参加了考试,“幸好我认真抄写了,要不然估计还通不过学习考试。”他说,自己住在玉带园附近,当天载着妻子打算到华侨路办事,为了赶时间所以夫妻俩共乘一辆电动自行车,没想到自己竟成了全市接受交通违法学习体验第一人。

  正说着,一名快递小哥嵇某因为边骑电动车边打电话,也被交警拦了下来。面对查处,嵇某表示愿意接受现场体验。随后,他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拿着小红旗在非机动车路口劝导过往车辆遵守交通法规。体验了20分钟后,又进入岗亭观看了10分钟的安全宣传片。随后,民警还送给嵇某一本交通安全宣传手册。通过体验和观看宣传片,嵇某说这次学习确实让自己意识到骑电动车必须遵守交通法规,否则很有可能发生意外,自己也会跟家人和朋友进行宣传,以后一定遵守交通法规。

  据悉,上午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南京交警二大队民警共现场拦下12辆违法的非机动车,其中6人接受了20元至50元不等的现金处罚,还有6人选择了现场教育或体验的方式来接受处理。

  现场教育结束后,交警对违法当事人开具《警告处罚决定书》并发还车辆。

  今后“教育点”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南京交警二大队女子中队民警王露璐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非机动车违法人,都可以接受现场教育来代替罚款处理。对于拒不说出真实身份或编造虚假信息的、车辆来源不明、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违法人,不适用现场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教育过程中,对于选择抄写交通法规的违法当事人,如果存在字迹潦草不工整、漏抄字句及与模板内容不符等问题,经劝告后拒不改正的,将取消现场教育资格,仍执行当场处罚措施。

  对于选择上路体验协勤的违法人,凡是未按规定使用红帽子、红背心、小红旗装备或执勤中敷衍了事,经劝告后拒不改正的,也将取消现场教育资格执行当场处罚措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京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的现场教育工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