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改造“黑科技”宿舍:投影键盘 会动的垃圾桶

2017年10月30日 06:54: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学生改造黑科技宿舍:投影键盘 会动的垃圾桶

  宿舍如同“太空舱”

大学生改造黑科技宿舍:投影键盘 会动的垃圾桶

  移动垃圾桶

大学生改造黑科技宿舍:投影键盘 会动的垃圾桶

  一推门,宿舍灯就自动亮起

用人脸识别的技术,防火防盗防宿管。宿管一来,就可以自动发起警报

  用人脸识别的技术,防火防盗防宿管。宿管一来,就可以自动发起警报

95后学生改造宿舍变“太空舱”

  投影键盘在桌上打字

95后学生改造宿舍变“太空舱”

  学生们在研究“装修方案”供图/冯煜辉

  在“太空舱”中学习和睡觉;垃圾桶“随叫随到”;用桌子“代替”电脑;宿舍谁最后一个关灯、拉窗帘再也不用争吵。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黑科技宿舍”的动图在网上走红,被多次转发,大多网友以为这间宿舍的改装出于学自动化的“理工男”之手,没想到却是一群学设计的“95后”学生创作。

  “黑科技”宿舍

  投影键盘 会动的垃圾桶

  10月2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这间“传说中”的“黑科技”宿舍,打开门后,北青报记者发现这间宿舍和其他房间无异,标准的4人上床下桌,那么,“黑科技”究竟藏在哪?

  宿舍的宋善台正在座位上修改论文,由于论文需要在15:30之前交,宋善台特意从外边赶回来,做最后的修改。北青报记者走近一看,他没有开电脑,而是用手指在桌子上敲打文字。原来,他使用了“投影键盘”,打开这个工具,桌子上就会投出一个像键盘一样的影子,在桌子的键盘上打字,通过蓝牙,打好的字就可以显示在手机屏幕上,文章修改完直接通过手机发到老师邮箱。“着急的时候就不用再等待电脑开机了。”宋善台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早晨交论文的话,还可以把键盘“投”在床桌上,这样“不出被窝也能提交”。“基本上桌子就可以代替电脑。”宋善台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宿舍里的垃圾桶有些与众不同,下边有4个轱辘,“这是我们用遥控车的底盘改造的。”黄晓峰说,他学的专业是产品设计,对于产品的内部构造“门儿清”,他将遥控车的底盘安在了垃圾桶下边,只要按一下遥控,垃圾桶就“随叫随到”了。

  黄晓峰在介绍“会动的垃圾桶”时,屋里的空调自动打开了,温度被调到了25 /辅热。然而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有碰过空调遥控器,“一定是舍友在外边开的空调。”黄晓峰说,宿舍里有温度传感器,宿舍外的人可以通过手机感应宿舍温度,通过手机控制宿舍空调,提前打开“预热”,进屋时就不会那么冷了。果然,过了一会儿邓亚东回到了宿舍。

  夜幕降临,18:30,宿舍的最后一个成员林宇楠也打完篮球回来了,他打开门的一刹那,屋顶上那圈LED亮了起来,窗帘也随之自动拉上,看到北青报记者惊讶的表情,林宇楠介绍说,并非“自带特异功能”,而是因为宿舍里也装有门窗传感器,晚上回来的时候,只要一打开门,灯就会亮,窗帘也可以随之拉上,这就省去了“摸索灯开关”的时间。

  学生

  灵感源于宿舍日常生活

  “你看到的被称为 黑科技 的使用,其实来源于我们宿舍日常生活的需求。”安装“黑科技”的发起人邓亚东告诉北青报记者。

  这群“95后”是北京理工大学大三的学生,今年刚刚从良乡校区搬到中关村校区,住进了一个新宿舍,作为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学生,他们“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以致用的机会”,商量着新宿舍是不是要“装修一下”,恰巧邓亚东在网上看到一个“奇妙宿舍改造计划”的活动,如果创意被认可,就可以获取一笔资金对宿舍进行改造。四个人一拍即合,决定拿出一个创意。四个人决定用“未来科技”作为创意的主题,将宿舍设计成“未来的模样”。

  他们找到团委书记欧阳哲老师,由欧阳哲老师带队拟出创意方案,通过上网买材料、宿舍改装,用了两周时间全部完成。

  “我们的整体设计是一个太空舱。”邓亚东说,他打开27日晚上拍的照片,宿舍四个同学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房顶中央的白炽灯被关上,从床边和房顶四周延伸过去的LED灯带闪着蓝色的光,从门口看去,确实像是进了一个微型舱内。

  邓亚东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创意来自于《星球大战》,电影中蓝光的特效让他“有一种身居宇宙的感觉”,于是他们把屋子的上游部分装上了LED灯带,打开开关时,也能泛起蓝光。为了更好地衬托“这道蓝光”,他们又在墙壁上贴了黑色环保壁纸,在地上铺了灰色反光材料的地胶,“让蓝光从天花板到地面再到墙壁遥相呼应”。这样的设计让他们的宿舍生活充满了情调,“就好像把宿舍搬到了宇宙中”。

  至于那些“黑科技”,都是为“未来科技”的主题设计,灵感都来源于生活。四个人都比较细心,把在平日里在宿舍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汇总起来,借着这个机会在网上搜索相关的智能设备,把这些科技成果引进了日常生活中。

  “林宇楠的床离灯开关最近,每天他关灯后都要摸黑上床,于是我们就从网上搜到了智能开关。”邓亚东说,这样他可以先上床再关灯、拉窗帘,也可以调节灯的亮度,营造睡觉的氛围。他们还有一个“起夜灯”,在黑暗中感应到人体运动就会亮起来,这样夜间上厕所的同学就不会打扰到别人。至于网上调侃的那个“防火防盗防楼管”的报警器,邓亚东笑着说,“没有那回事”,其实就是一个感应系统,门外有人经过时警示灯会响,这样宿舍戴着耳机的人也能知道“外面有人来了”。

  “但是这些 黑科技 都要在宿舍有电有网的条件下运行。”宋善台补充说,宿舍一旦停电停网,这些“黑科技”就马上被“拉黑”了。

  老师

  一直支持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

  根据有网友提出学生自己改造宿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邓亚东回答说,做这些改造,没有改装宿舍的任何一条线路,即使装了LED等,其功率在30瓦左右,“这与学校宿舍限定功率在400瓦至500瓦之间并不冲突”,LED灯也没有网友想象的那么费电,27日下午他们开了两个小时,也用了“不到一度电”。

  学校宿管中心在28日对这个“黑科技”宿舍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一直鼓励和提倡在校学生美化居住的宿舍环境,但是同时,宿舍安全事关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即使学生意识到改装宿舍时不存在安全隐患,也要提前向宿管中心报备,由专业人员在进行全面细致地调查后,确定在没有安全隐患的前提下,支持学生在宿舍里“玩玩创意”。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欧阳哲告诉北青报记者,学院一直支持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意类的比赛,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来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此次“宿舍改装”,正是“这群有才的孩子”从生活中发现创意的点,又能将所学的设计学专业知识用于实践的成果。

  对话

  邓亚东:文科生

  也可以玩转“黑科技”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4个大三学生用“黑科技”改装了宿舍,目前的宿舍不仅有“太空舱”的特效,还有各种智能化装置便于宿舍生活,他们每天的日常生活就像是在演“科幻大片”,北青报记者对话改装宿舍的发起人邓亚东,他特别想强调的是,他们不是理工大学的“理工男”,文科生也可以用创意玩转“黑科技”。

  北青报:你们之前接触过这些“黑科技”吗?

  邓亚东:我们虽然是学设计专业的学生,但对这些“黑科技”很感兴趣,经常在电视上、网上看到一些新的智能产品的广告,包括我们学校理工科的学生也有一些科技成果,我们能近距离接触到,所以其实对“黑科技”并不陌生。

  北青报:同样是玩“黑科技”,你觉得你们文科生和理工科生有什么不同?

  邓亚东:我觉得理工科的学生侧重于发明创造的过程,而我们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学生侧重于用户体验部分。简单讲,就是他们“生产科技”,我们“负责使用科技”,就像这次改装宿舍,根据日常一些实际问题,找到适合我们的科技,同样能把“黑科技”玩得特别嗨。

  北青报:你们在改造宿舍时用没用到所学的设计学专业知识?

  邓亚东:当然用了啊。我们这次对宿舍的改造,不仅实用,也要美观。比如“太空舱”部分,就是我们学室内设计专业的宋善台设计的,他提出要“通过LED灯带的线条延伸突出线让舱内看上去更深一些”,我也提出要在桌子上贴一些藏蓝色桌布,和顶上的灯光呼应,再把床往前挪动一点地方,呈现出“色彩的空间感”。

  北青报:你说你们这次宿舍改装是“玩的创意”,你觉得创意在哪儿呢?

  邓亚东:每天回宿舍不觉得是回宿舍,而是回“太空舱”,你觉得这个不是创意吗?还有就是很多大学生觉得宿舍就是睡觉的地方,其实我不这样认为,你在宿舍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影响你的“大学幸福感”,如果你根据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并结合时下成熟的科技将理念变为了显示,体验获得了最大化满足,这就是创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