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万,江苏省博士硕士研究生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2017年10月26日 17:13: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报告聚焦“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题,通过17项大事记,介绍了2016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事件,阐述2016年江苏研究生教育发展热点。

  16.1万,江苏省博士硕士研究生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目前,江苏省有博士硕士授权高校数(含特需项目高校)共33个,列全国第三;全省现有普通高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校生16.1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汪霞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霞教授介绍:相比去年,今年江苏省研究生招生规模有一定变化,博士生数量同比增长超四个百分点,硕士生数量同比增长近六个百分点。

  两所“双一流”高校,105个学科进入ESI前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2016年6月,江苏省政府出台了《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今年4月,江苏省政府又出台了《实施办法》,并召开了推进会。在近期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江苏省南京大学、东南大学2所高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3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涉及43个学科。此外,137个江苏省二期优势学科、323个“十三五”省重点学科均进展顺利。在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江苏省13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一。根据最新一期ESI数据显示,江苏有23所高校的105个学科进入ESI前1%,机构数、学科数继续分列全国第一、第二。

  在学位点动态调整方面,前两年江苏省共撤销博、硕士学位点45个,自主增列相应学位点31个。今年累计撤销16个学位点,新增1个硕士点。近年,江苏省高校对学位点增列愈加理性,对学位授予质量更加关注。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  杨树兵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表示:“一定要改革招生考试的方式和培养的环节,必须对课程进行优化,落实导师的责任,让学生尽可能接触到最前沿的课程、参与最前沿的科研。对出口环节,严把质量关,对不符合要求的研究生在中期考核时进行淘汰;对不符合学位授予质量的研究生,坚决不授予学位。”

  “一个工程”+“两项改革”

  从2002年开始实施的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每年省级财政投入2000万,带动高校配套投入超过2亿元。2016年-2017年,江苏省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九项改革”及博士研究生质量提升“五项改革”,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列入年度督查工作要点,加大奖学助学经费投入、优化导师招生配置、实施考核淘汰机制。

  目前,江苏省正在组织力量研制《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力争明年出台。该计划将对研究生生源质量、师资力量、课程水平、教学能力和就业吻合度等方面提出要求。

       江苏2016届研究生 平均月薪5774元

     《年度报告》显示,2016届研究生平均月薪是5774元。从研究生月薪的区间分布来看,超半数研究生的月薪值集中在3000-6000元,6000元以上的占比为30.05%,15000元以上的占比为0.69%;月薪在6000-7500元出现明显的分水岭,占比大幅降低。

 哪些专业的毕业生市场需求最大?在各学科门类中,2016届研究生就业率最高的是经济学(97.38%),其次是管理学(97.22%)。在内地工作占比最高的是管理学(89.54%),升学出国占比最高的是哲学(17.24%),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占比最高的均是艺术学(分别为6.25%和2.08%)。

  数据显示,2016届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5.00%,略低于前两届。在内地工作的占82.36%,升学出国的占9.84%,自由职业的占1.97%,自主创业的占0.61%,应征入伍的占0.21%。

  (记者/江苏新闻广播  沈杨  实习记者/王照诚  编辑/荔枝新闻综合编辑  李森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