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增50所智慧校园试点学校 家长还能互动

2017年10月26日 09:10:37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新增50所智慧校园试点校

  “聪明”的电子班牌记录班级足迹,家长还能互动

  班级管理用上“电子班牌”,每周测评Pad出卷评卷,校园植物有了二维码身份证……10月25日,南京公布第二批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包括中小学及幼儿园,共50所。记者了解到,南京2016年启动第一批32所智慧校园试点建设,试点学校将在互动教学、学校管理、评价方式、家校沟通等多方面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管理,到2020年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将达到100%全覆盖。

  【智慧校园是啥样】

  电子班牌记录各项评比、考勤,家长还能互动

  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是南京市首批智慧校园试点学校,目前正在创建智慧校园示范校。走进学校,各种电子化装备让人眼前一亮,绿色植物每个都有二维码身份证,每个班级门口装设“电子班牌”,每个教室都有互动教学系统。“每天进班用卡刷一下班牌,就可以记录我的考勤,同时我也可以在班牌上查询老师留言、班级项目评比,上传我的分享!”初二(1)班王同学告诉记者,比如现在的早操评比,都是同学们做小评委,不规范的表现即时拍照上传,评比结果也在班牌上即时分享,为什么是这个分数一目了然。

  “电子班牌实现了班级自主管理、班级文化展现、出勤安全管理等三个主要功能。”校长叶旭山告诉记者,班牌和家长的手机、老师的电脑都联网,例如,学生和家长可以便捷提交请假申请,老师随时随地在线审批;值日老师或学生,对班级每日管理常规,可以进行便捷的在线评比;班级所有成员都可以在班牌上发布分享自己的感悟、心得、经验。

  Pad出卷改卷帮助老师精准诊断学情,周周测周周清

  在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周周测周周清。“把每周的知识点梳理,通过测试发现漏洞,及时理清,不带到下一阶段学习。”叶旭山告诉记者,能够实现周周测也是得益于智慧校园的建设。“我们学校开展平板教学实验,每个教研组都在使用平板和平台进行数字化互动教学,周周测的试卷不需要老师们出卷,而是来自于平时教学中积累的题库,平板自动生成试卷,学生完成试卷后,平板批改并且生成大数据诊断分析,更加有利于老师精准诊断学情。”此外,平板教学还会自动生成班级错题本及学生个人错题本,班级错题按照错题率由高到低排序,方便老师了解班级薄弱知识点,引导学生还原解题思路。

  “智慧课堂能够为每一位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状况进行个性化分析,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叶旭山表示,“未来,我们希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学习,教学将真正从经验教学走向实证学习,最终实现私人定制。”

  【评估细则有这些】

  70%学生要开通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

  《南京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评估细则》中包括:学校建有智能学习体验中心或智慧教室,能够采集教学与学习行为数据、满足个性化学习需要、支持混合学习;(高中学校还应建有特色功能创新实验室,满足学生探究实验、智能机器人、3D打印、创客教育方面个性化学习需求。)教师利用信息化备课支撑平台和资源平台进行电子备课和协同备课,备课课时数占总课时数的90%以上;90%的教师开通实名制网络教学空间,能够有效利用平台的数字化资源开展教学;70%的学生开通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能够应用空间进行自主学习等。

  2020年智慧校园全覆盖

  南京首批32所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包括25所中小学、4所幼儿园、2所职业院校和1所民办学校,此次公布的第二批50所试点学校覆盖面更广,这些试点学校将在互动教学、学校管理、评价方式、家校沟通等多方面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管理。根据规划,到2020年,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的信息化设施、教育教学设备条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职业院校智慧校园、数字化技能教室、仿真实训室等智能化环境场所覆盖率达到80%;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100%全覆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