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在北京丨顾松学:当好邮路上的先锋模范

2017年10月23日 10:13:01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年,投递邮件500多万份,无一差错;走过的邮路超过47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圈。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扬州市杭集邮政支局投递员顾松学。31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在邮路上树起一面“为人民服务”的旗帜,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在扬州市杭集镇的街头,顾松学这个名字未必有很多人知道,但只要一提到“劳模”、“送信的老顾”,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做事情兢兢业业,态度非常好。”一位经常和顾松学打交道的杭集镇居民告诉记者,老顾递送邮件不但准时,而且保护得非常好。

  54岁的顾松学,出门上班前,总是在胸前别上一枚党徽。他每天要工作10多小时,投递300多户人家。1986年做邮递员至今,顾松学已经骑坏了8辆自行车、2辆电动车。当选十九大代表后,老顾跑得更勤快了。每天完成投递工作之余,还要登门入户,收集当地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老顾是杭集镇上出了名的热心肠。他会定期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捎带生活用品。买米买药,只要一个电话,老顾就代购上门。“比如,他们想吃鸡了,我就到菜场去帮他们杀好,下午送过去,第二天早上就可以煨汤喝了。”老顾告诉记者,长时间和老人们打交道,彼此渐渐有了依赖。

  来北京开会前几天,老顾所在的单位从其它支局调来一位同事,临时替换老顾。交接工作时,老顾有些不放心,亲自带着这位同事跑了好几天。那些天里,老顾带着这位同事上敬老院挨个拜访老人们。老顾特意交代老人们,有什么需要尽管找他的这位同事帮忙。

  来北京之前,我也叮嘱这位代我的同事,让他每天都去老人家那边转转,主动问一问他们有什么东西需要捎带的。

    “在职工面前,我是党员;在党员中间,我是劳模、是先进。所以,我一定要比别人做得更好。”这是老顾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来北京开会的这几天,老顾非常投入。白天,按照大会各项议程,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晚上,将之前收集到的群众意见,结合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准备第二天的发言。为了让发言内容更加准确,他还主动上网查找权威资料。

  比如讲,我要介绍我们邮政系统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的发展成就,是要有数据说话的。你不能光讲发展得好,到底怎么个好法、好在哪儿,也要讲的。

  江苏新闻广播特派记者刘康亮采访顾松学

  会议期间,杭集镇的一些学校、机关单位给老顾打来电话,邀请他回去后,给广大干部职工做个讲座。老顾一一答应了下来。“我要做中国邮政的形象大使和代言人”,作为来自邮政系统的三位党代表之一,顾松学非常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

  我自己得先学习好、消化好十九大报告,然后回去之后把会议精神宣讲好,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带给基层群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