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拱桥主拱成功合龙

2017年10月23日 10:10:2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2日上午,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拱桥,沪通大桥的天生港航道桥主拱结构成功合龙,这也意味着距离沪通大桥这座超级大桥全线贯通又近了一步。

  沪通长江大桥连接张家港和南通,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中沪通铁路段的跨江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1072米,南侧跨越长江主航道,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即将合龙的是沪通大桥北侧的天生港航道桥拱结构。

  上午十点二十,吊机把最后一块钢结构缓缓吊起,填补桥顶大约一平米的空隙。经过十几分钟吊装,钢结构已经严丝合缝地吊装到位。接下来工人要细节调整焊接。这也意味着这座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拱桥正式合龙!

  天生港航道桥桥体主跨336米,采用先建设桥梁后搭建桥拱的方案。在大桥主拱转体对接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柔性拱肋变形和桥面无法使用大型吊装设备的困难,实现了高空完美对接。

  主拱合龙后,沪通大桥天生港航道桥将开始安装吊杆,此外沪通大桥南侧的主航道斜拉桥也在同步建设之中,预计到2019年,沪通大桥将全部竣工。届时南通到上海将实现火车一小时直达,这座超级大桥也将成为鲁东、苏北与苏南、上海、浙东地区间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进一步激发沿海地区经济活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杨帆 俞铭义 严为 莫妍坤 卓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