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特工2:黄金圈》沉睡半场,归来乍逢精彩|荔枝娱评

2017年10月22日 14:04: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流三千里

  (作者绿流三千里,豆瓣阅读作者,猫眼电影特邀影评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牌特工》第一部立下的好口碑,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片中的英伦绅士范儿。几个西装革履、头发一丝不苟的英国特工,文能赋诗,武能爆头,静如超模,动如骑士,其迷人之处比007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今年这一部《王牌特工2:黄金圈》,还是一样的编导,一样的主演,却让人觉得变了一个味道。英国特工基地开场不久就被一锅端了,几个重要人物莫名其妙就领了便当,这设定恐怕不是每个观众都吃得消。然后,硕果仅存的两位一下子闯入了牛仔糙汉的主场——美国西部荒原,卷入一场把美国总统也牵涉其中的全球阴谋,接着又穿梭于意大利、柬埔寨等不同国家,高傲的英伦腔调一下子变成了全球美景大杂烩。

  影片的前半场你不但要经历牛仔抢戏的尴尬,还要面临科林·费斯迟迟不露面耍帅的痛苦,更可怕的是剧情杂乱无章,飙车、爆破等大量动作场面轮番炫技,冲淡了揭秘反派黄金圈集团这一故事主线。高科技新式武器的打斗固然新奇,但若不为故事服务,喧宾夺主,就难免叫人昏昏欲睡了。

  和上一部相比,本片的故事情节乏善可陈,不仅丝毫不烧脑,也缺少那种优雅克制的性感,好几处主要情节可以说照搬了《疯狂动物城》。唯一的亮点仅在于结尾对调了《疯狂动物城》中的人物设置,并用片中人物隐喻美国政坛,狠狠黑了一把特朗普,圆了希拉里一个执政梦。

  就这种剧情,任反派大boss朱利安·摩尔如何美艳毒辣,也掀不起几朵浪花。毕竟《王牌特工》系列之所以让人期待,还是因为塑造了别具一格的正面人物,用最绅士的方式,玩转暴力美学。

  《黄金圈》东拉西扯了一小时后,终于蛋蛋、梅林和哈利三位英国特工重聚首。当三人一身西装一脸正气摆出海报款pose的时候,可以说,这部影片才算真正开始了。接下来的精彩片段密集轰炸,绅士黑伞、高尔夫球等优雅的英伦风改装武器回归视线,杀人放火一气呵成干净利落,让人忘却上半场的冗杂,重新迷上“王的男人”。所以,睡过一小时后,千万记得要醒啊,来都来了。

  将暴力美学贯彻到底的动作场面终于恢复了英伦范儿,而音乐梗则拯救了影片的笑点和泪点。

  英国音乐巨星埃尔顿.约翰爵士饰演了他自己,戏份不多,但一句“如果你能拯救世界,就可以随意进入我(演唱会)后台”的台词真是神来之笔,既点出了埃尔顿出柜老基友的身份,又和第一部中公主与蛋蛋的调情相呼应。

  此外,美国乡村歌手约翰.丹佛的名曲《乡村路带我回家》在片中反复出现,时刻提醒美国的观众我们可没有厚此薄彼啊。这首歌用得最好的地方还不是在美国场景中,而是在柬埔寨的密林中,梅林踩上地雷后笑对死亡,这首歌成为背景乐,舒缓的旋律和“回家”的主题使梅林之死显得既优美又悲壮。这个场景的艺术感直逼梅林饰演者马克的文艺谍战力作《锅匠、裁缝、士兵、间谍》。

  可能正由于马克和科林·费斯在文艺片中的造诣,使不少观众对这部影片有了过高的期望,但如果公平一点,以对待商业片的眼光来看,《黄金圈》可以算是半部佳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