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在北京丨李兰女:为产业工人“代言”

2017年10月21日 21:37:10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北京,江苏省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工艺员李兰女走到哪,都系着一条红围巾。从普通的纺纱女工,成长为工艺革新达人、十九大代表,对李兰女来说,不变的是坚守一线、关注产业工人发展的初心。

  “我们纺织车间主要就两大块,一个是前纺、一个是后纺……”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李兰女最熟悉、也最挂心的地方就是纺织车间。临近出发,她还是回了趟“大本营”。带上口罩,穿梭在一辆辆纺车之间,李兰女不时停下查看纺车的生产动态和输出数据,叮嘱师傅们两句。

  李兰女:早上做的条干(纺织用语,又称条干均匀度)四点几啦?它不是有免加油的那个吗?我把那个换了,速度我待会再来看一下。

  王新林:好,我再把车胎调试一下。

  去北京参加十九大,需要带哪些行李?在李兰女的行李箱里面,装着一条特别的红围巾,被叠放得整整齐齐,铺在箱底。对李兰女来说,这条围巾有着特别的意义。

  这个围巾是我们南通市工会代表我们南通广大职工,在我来参加十九大前送给我的。10月18号十九大开幕那天,正好也是我的生日,非常巧,我就戴上了。我们自己家里人办喜事,都要有个红色,代表着喜庆,红色的围巾也象征着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红红火火。

  10月18日开幕会的当天,李兰女醒得格外早。第一次来北京,就是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系起红围巾、穿上黑色西装,李兰女说,每天都想用最精神的一面度过这十九大时光。

  我早上五点钟差不多我就睡不着,等到一看六点钟要到了,就赶紧起来做准备,就想着把开幕式我自己的准备工作做得全面到位,盛会嘛,不想自己有任何遗憾。

  李兰女说的准备工作,还有她在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方面做的调研“功课”。据她了解,截至目前,我国有产业工人2亿人左右,其中超过八成集中在第二产业,只有三成具有技术资质。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正和她所牵挂的工人再教育问题“对上了”。李兰女回到驻地第一件事,就是跟家里边聊聊这个好消息。

  我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对我们职工的在职教育,除了学业教育、还有职业培训这块,水平上和质量上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激发大家的创新活力、提高创新活力,更好地发扬工匠精神。

  会期近半,李兰女的笔记本也写完了大半本,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报告内容、交流心得,字字句句是作为代表的履职尽责,也是对产业工人未来发展的期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李卉云、董秀芳    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