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在北京丨村支书的美丽乡村梦

2017年10月21日 10:17:57 | 来源: 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年前,盐城市大丰区的恒北还是一个村级财政入不敷出的小村庄,李晓霞被从社区调到来支援。面对困难,她带领群众打造了一条“有机果品、深度加工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新发展路径,把普通的梨树变成了摇钱树。

  

  10月中旬,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的梨园内,空气里弥漫着梨子的芬芳,梨农们正对当地盛产的早酥梨进行分拣、包装。早酥梨水份足、卖相好、口感甜,是水果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村民何平将每只梨对着太阳,仔细查看是否透光,不放过一只坏果。

  因为梨是我们的主要收入也是我们的“命根子”,群众就靠种这个梨。我们是水果之乡,老百姓就靠这个生活。

  早酥梨每年8月结果,销售时间短,如何能让这些“心肝宝贝”们卖得更久、保存得更新鲜? 何平指着身后不远处的冷库说,这就是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带来的秘密武器。经过冷藏,错峰销售的梨价比时令季节提升了近6成。

来北京前,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沈春良采访李晓霞

  去北京参会前两天,李晓霞又来到冷库现场和梨农们反复强调果品质量的重要性。

  我马上出去开十九大,在家里的梨子果品销售要千挑万选注重质量,因为出去就代表恒北的品牌。我们老百姓做的就是要把品质提升、品种更新,要有更好的品质和更好的品种带给广大市民。

  带着对群众的牵挂,李晓霞奔赴北京,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她十分兴奋,开幕当天晚上6点多回到驻地,顾不得吃饭就打开手机微信群和收看收听了报告的村民们讨论起来。

  家里那边,也传来好消息。恒北温泉旅游度假村主楼当天封顶,李晓霞说,这和报告中提到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谋而合。

  确实很激动,发挥生态优势,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需要,一产是种植产业,单单依靠种植产业给老百姓带来的致富还是很有限的,二产想办法靠品牌、靠延伸产品,三产也是发挥本身自然资源,春天有花,夏天都是绿油油的,秋天都在丰收的果实当中,冬天又有地热温泉,为什么不去做呢?

江苏新闻广播特派记者查多采访李晓霞

  10月20日,记者再次见到李晓霞时,她手上的十九大报告已经被反复翻阅得有些褶皱,上面用黑色的笔划出了有关农业发展的内容,红色的则是圈出了生态优先,还在不少关键处打上了五角星,几张折页的内容她已阅读了多遍。她说,这些覆盖了乡村发展的各个层面。

  咱们农村需要一个综合的发展,培养一批爱农民,懂农村的年轻人,坚持产业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农村是个大舞台可以大有所为,我也是非常有信心,乡村振兴建设,要凝聚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乡村建设自然也有了新要求。在新的历史坐标下,描绘农村新图景,李晓霞信心满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