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鼓励发展“无人”商店 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2017年10月20日 17:22: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十月,不少南京市民惊喜地发现,街头巷尾又出现了不少24小时便利店。而这样的店,今后将会越来越多。近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一份《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里面提到南京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并鼓励智慧零售,类似"无人商店",自动提货柜,24小时便利店这样零售业态的发展将会得到进一步推动。

  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来,南京本土零售企业苏果,明显加快了24小时便利店开店步伐。新一代门店内的"便利"功能不断延伸,顾客在门店可自助购买体彩、自助缴纳水电煤气等费用、还能自寄自提快递等等。甚至门店的装修及风格,都很有特色。苏果好的南京莫愁路店还是一家"托马斯"主题店,店里的货架、廊柱、墙体也被包装成统一的托马斯风格,除了有托马斯小火车玩具展览区,货架上还有托马斯系列的玩具在售。

  店长熊爱华表示,小朋友过来看到了特别喜欢,每天的客流增加了300人次左右,每天的销售额增加了三四千元。

  8月底登陆南京的罗森便利店,也正是看中了南京"夜间经济"的巨大空间。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晟表示:“整个市场来讲,南京可以开到2000家左右便利店。”

  如果是24小时便利店开拓了新的盈利空间,那么,无人商店,则是对传统零售业消费群体的再巩固。利用科技,吸引消费者再次回到实体商店。苏宁首家无人商店,位于南京徐庄生活广场内。市民要想购物,需下载一款专用app再绑定银行卡,存储人脸信息就可以了。购物完毕,消费者只需要提着所挑选的商品,通过"结算通道",机器就可以自动识别消费消息,完成"刷脸消费"。临近中午,记者注意到,仍有不少尝新鲜的市民。年龄大致在40岁以下。

  苏宁方面表示,无人商店运营一个月以来,业绩超过了同类型传统零售商店。无人商店的试水,让苏宁方面看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也坚定了接下来,他们对其庞大传统零售实体店的转型升级计划。

  如何利用科技,让卖家转变为数据分析师,让消费者感受到线下购物的便捷,是今后传统零售业所必须的改变。

  苏宁消费者平台研发中心智能零售产品部经理杜海峰表示,要让人从复杂简单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使商品摆放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简单的事情让机器人代替,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张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