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车即将不是问题!飞行摩托和自动驾驶改变你的回家路

2017年10月18日 18:28: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站住,不要跑”,小编是不大理解这种故事情节的,毕竟如果你想逮着一个人,大老远就喊,能捉的住吗,尤其是在早晚高峰的时候?但是,在科幻电影或者游戏里,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未来战警跨上炫酷飞行摩托追赶罪犯的画面。而今天,这种超酷的飞行摩托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

  日前,迪拜警方在迪拜电子展Gitex上展出了由俄罗斯无人机厂商Hoversurf制造的飞行摩托车。据了解,该摩托车可以携带一名警察,也可以远程操控。

  该设备被称作“天蝎座-3”,本质上是一款电动四旋翼飞行器,它将无人机和摩托结合。飞行原理是依靠空气动力,来改变飞行的高度和方向,将摩托车和四旋翼无人机技术结合为一体。

  相比于固定翼,四轴需要更强力的马达,更好的电池,更大的自重,更复杂的机械结构,来实现更低的机械效率和垂直起降的能力。当电池充满电的时候,“天蝎座-3”可以飞行25分钟,而传统上燃料电池的续航时间几乎是一个小时。“天蝎座-3”,可载重量为120kg,并能以50km/h的速度飞行,其最高飞行高度达10mHoversurf还介绍称“天蝎座-3”的定制软件可以使操作者自定义行驶里程及飞行高度,使驾乘者能具有安全的体验。

  “天蝎座-3”的出现对于缓解由于道路交通压力过大而造成的交通拥堵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相信不远的将来我们就可以享受到更安全、快速、方便而且有秩序的天空交通。在过去几十年来,全球人口爆炸性增长,再加上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城市已经拥堵不堪。因此如何帮助人们高效出行成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同时,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国家还老龄化趋势尽显,同时节能减排任务非常繁重,为了减轻这方面的压力,奉行绿色出行的荷兰人可没少做出努力。

  荷兰的研究人员更重视智能出行的载体——自动驾驶汽车。随着车辆逐渐智能化和自动化,车辆之间、车辆与道路之间、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的通讯也在快速进步。自从汽车被发明以来,一直都是车被人驱动。尽管人类驾驶的交通事故率并没有明显下降,但是行为惯性本身还是导致很多人并不放心将车辆驾驶权全部交给计算机、传感器以及软件组成的自动驾驶系统。换句话说,我们有必要教这些自动驾驶汽车将它们周围环境和车辆的实时数据考虑在内。荷兰人确实有大局观,他们并不迷信自动驾驶汽车,相反自动驾驶汽车与智能交通系统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才是解决车流拥堵的最佳方案,这样才能在安全、效率和环境上取得三赢。拿重型卡车编组形式来说,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可能会首先在这一领域取得应用。如果重型卡车车队能在高速上保持较短距离均速行驶,不但能减少风阻的影响,还能省油且提升安全性。如果能实现,妈妈就再也不用担心我堵在节假日的高速上啦。

  确实,自动驾驶在现实中的应用应该考虑数据、目标探测和社会习惯等因素。许多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的是自动系统,该系统与传感器和照相机协同工作。例如,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依靠雷达和其他传感器,以及一套由8个摄像头组成的Camera系统。然而,这些摄像头都不能告诉无人驾驶汽车角落处的信息。为此,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出一种新的摄像系统,他们称之为CornerCameras。来自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研究人员描述了CornerCameras背后的算法。凡是有规律的视觉,无论是生物性的还是机械性的,都依赖于光线,CornerCameras可以捕捉到光线的细微变化。具体来说,他们发现了研究人员所说的“半影”,即一个由少量光线反射到地面上形成的阴影,而这个摄像机的视线正是来自角落里模糊的目标上。CornerCameras能够将这些阴影的细微变化拼凑成某种图像,它可以告诉我们目标的位置。主要作者凯瑟琳·鲍曼(Katherine Bouma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这些物体不能被摄像机看到,但我们可以观察它们的运动如何影响半影,以确定它们在哪里,要去哪里。”

  很明显,这样一个系统可以提高自动驾驶汽车在路上的视觉能力。鲍曼补充说:“如果一个小孩飞奔到街上,司机可能无法及时作出反应。”然而,目前,CornerCameras需要做一些改进。首先,这项技术不能在极低的光照条件下工作,因为这样算法会被光线的变化所迷惑。“虽然我们还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平,但有一天,这种技术可以用于给司机提供几秒钟的警告时间,并在很多生死攸关的情况下提供帮助。”

  显然,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一直是审查的重点,面临全球性的严峻考验。德国交通部正在研究特斯拉 Model S的自动驾驶功能,《明镜》杂志获取的内部报告称,如果使用不当,这个功能有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尤其是当自动驾驶系统遇到不能处理情况时,司机不会得到警告。目前没有可以上路的汽车是完全自主的,即使 UberGoogle 和其公司的产品都需要座位上有一位驾驶员,以防发生故障。

  不难看出的是,在自动驾驶这条路上,人类还有一大段路程要走。如何将车辆驾驶权顺利过渡移交,自动驾驶与人类驾驶的方式怎样才能更好并存。总之在人机交互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设计。

  (来源综合:网易科技、新浪科技、环球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