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3人到8944万人,中国最牛团队的创业秘笈来了!

2017年10月17日 16:13:40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给你一个13人的团队开始创业,但没钱没资源,努力28年,你能干成什么?

  如果坚持创业梦想可能付出生命代价,面对挫折,你有信心起死回生吗?

  团队成员越来越多,事业越做越大,怎样让运作96年的“企业”基业长青?

  面对这三个苛刻的难题,有一个创业团队的业绩堪称“奇迹”:

  1921年,13人在上海正式建立创业团队——中国共产党,当时全国仅50余名党员;

  28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到2017年,中国共产党已拥有8944万名党员,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长期保持稳步增长。

  因为这份“业绩报表”,中国共产党被网民称为“中国史上最牛创业团队”,而一位外国政治家更曾直言:“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中国奇迹。”

  这支最牛创业团队有什么成功秘诀?一起来看。

  这支创业团队善于“自主创新”,始终站在时代的“风口”

  据说,美国硅谷有不少企业是以“车库创业”为起点的。类似的创业故事中国早就有了,不过,那群创业者的起点是一条小船。

微信图片_20171017113755.jpg?x-oss-process=style/w7

  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

  1921年,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开幕,为了避开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改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出席会议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28岁。这是一个妥妥的革命青年创业团队。

  团队虽年轻,但干事创业非常利落。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即着手研究具体国情,党的二大在全国人民面前破天荒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革命很快出现崭新局面。

  但创业之路依然充满荆棘。最初,年轻的革命者以为,只要把十月革命成功经验照搬过来、运用于中国,就自然取得胜利。结果,照搬照抄导致了二三十年代的革命斗争屡受挫折。

  如何与强大对手展开游击战、运动战,如何利用对手的弱点一步步扭转劣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最终找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提出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等正确原则,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毛泽东思想。以这一创新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人获得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克敌制胜法宝,事业迅速开拓,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建国大业完成后,创新之路并未止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个创业团队又在改革开放中形成了邓小平理论这个重要的理论创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走出去”的高铁、核电,“长起来”的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搭起四梁八柱,中国话语世界影响持续上升……这些都是这个已经运行96年的团队在时代“风口”干事创业的新成就。

  这支创业团队定位清晰,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

  你会为什么创业?情怀、理想还是抱负?

  不妨听一听这支创业团队的“初心”:为人民服务!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是毛泽东在追悼张思德的会上的讲演。为了这一个共同的目标,无数革命事业的创业者走到一起来了。

  因为从一开始就定位于“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拥有独特“算法”,在他们的计算程序里,真正的价值基础是民众,没有民众支持,“神马”实力都是浮云。即便是小米+步枪,只要有人民群众支持,就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则有另一套算法:全美械装备+飞机+大炮+美国人支持,他们以为凭这些就能彻底打败中国共产党。

  结果,淮海战役66天激战,60万人民解放军+543万支前民工的“算法”打败了80万国民党军队,长江以北局面大定,全国局面亦基本上解决。

  人民的“独轮车”推出来的是更多的胜利。

中纪委官网:党章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

  对这一点,中国共产党坚信不疑。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赫然在目。世界上再没有哪个“创业团队”,会将如此明确的长期目标放入纲领中,并且有能力带领人民实现这些目标。

  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恩格尔感叹:“当中国为了下一代而制订规划的时候,我们的一切计划都是为了下一次选举。”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目标明确,并始终为这个信念而努力,是这个创业团队不断创造“奇迹”的原因所在。

  这支创业团队不惧失败,96年来一直“撸起袖子加油干”

  创业者无不渴望成功。

  但机会并不青睐情怀和理想,胜出的往往是不怕挫折、执行力卓绝的团队。

  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不乏挫折,最初的创业团队中也有人退出,有人动摇,甚至还有人背叛了最初的创业梦想,但更多的人留下了,不怕挫折,96年一直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

  他们不畏牺牲。“我从入党那天起,就准备为革命而死!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和你们拼到底!”共产党员崔文运1934年牺牲前如是说。

  他们不怕征途艰险遥远。南昌起义后,革命队伍一度只剩下几百人,一些人担心“红旗还能打多久”,毛泽东站出来,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鼓舞人们。接下来,从反围剿到两万五千里长征,从开辟抗战敌后战场到“百万雄师过大江”,敌人越来越强大,但只要一声令下,革命战士就前进、冲锋、战斗,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战胜敌人。

  他们甘于奉献。和平建设时期,这种执行力是“铁人”王进喜的艰苦奋斗,是焦裕禄的忘我奉献,是甘当“燃灯者”的法官邹碧华的鞠躬尽瘁。

  除了特别能战斗、能吃苦,这支最牛创业团队的执行力还体现在速度上。

  “如果让我说一件印象最深刻的事,那就是中国完成事情的能力和完成事情的效率。”智利驻华大使豪尔赫·海涅口中的“中国速度”,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职业治国梯队释放出的强大执行力。

  十八大以来,从外交到经济,从科技到民生的深刻变化,是这个创业团队的最新“杰作”:“中国天眼”落成启用,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过去5年平均3秒就有1人跨过贫困线......百般挑剔的西方媒体和政客都不禁感叹:“美国人在那儿吵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开始干了”。

  如今,“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动员令已经发出。中国共产党要实现更伟大的创业目标,还要奋斗,再奋斗。

  这支创业团队严于律己、自我净化力超强

  创业小团队要成长壮大,靠什么?答案中必须有这两个字:规矩。

  “无规矩不成方圆”。从13人到8944万人,铁的纪律贯穿了中国共产党创业的全部历程。

  关于党的纪律,几代领导人都反复强调过。

  革命年代,毛泽东就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源于革命时期。1949年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以“赶考”来提醒全党始终头脑清醒,自觉自律。

  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多次谈及理想和纪律问题,并把它们称之为“我们的真正优势”。他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讲得最多、最深刻的问题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四风”整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的反腐败斗争,到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管党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力度空前。

  看看下面这几行数字吧:

  5年反腐斗争中,中央纪委共立案查处中管干部280多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律处分140.9万人。周永康等曾位居要职的腐败分子纷纷落马。

  5年党风建设中,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7.6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3.9万人。

  反腐,是壮士断腕,海内外震动可想而知。习近平说:“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

  回应人民期待,不忘初心,这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事业“基业长青”的原因。十九大召开在即,这支最牛创业团队又将开拓哪些新的事业、争取哪些新的胜利,让我们拭目以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