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带着基层百姓的心愿和期许,江苏代表团抵京!

2017年10月16日 12:20: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顶部视频↑↑倾听十九大江苏代表团心声

  我苏网讯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来自江苏的十九大代表乘坐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抵达北京。江苏广电总台派出多路记者,报道江苏代表赴京盛况,“我苏”客户端滚动播报。带着来自基层百姓的心愿和期许,江苏代表团每一位党代表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戳这里,看直播回放>>

 吴协恩:希望大会为农民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


十九大代表,无锡江阴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自2003年担任华西村党委书记以来,他始终把"让农民过上更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为打造"百年企业"、"百年村庄"不懈努力。

  作为江阴华西村的当家人,吴协恩此次参会也带来了乡亲们的期盼,“乡亲们让我们把五年来的成果带到大会上,让大家一起分享。也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可以给农民出台更多的好政策,使农村发展更快,农民富得更好。”

  在平时工作中,“让农民过上更好日子”是吴协恩时时刻刻遵守的工作准则,每个月汇总一次老百姓的所需所求、意见和建议。这五年来,华西村建设喜人:生态环境更美了、农民生活更富裕了、社会更加和谐了。“这个五年是收获的五年。在这个生活当中,大家有了更高的期盼。”吴协恩表示,“我们希望这次大会能够为农民在下一个五年当中,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当中,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

张异宾:立德树人 培养人才,江苏高校表现不俗


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在学生们心中是“男神”一样的存在。心态开放、教学严谨,他是一位非常“接地气”的书记。

  江苏科教资源丰富,高校众多,这也是江苏发展的一大优势。这次党代表中也有来自高校的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就是其中一位。

  张异宾说,“这次江苏的高校党代表一共是5位,在我们身后,有江苏的140多所高等院校。在过去一些年当中,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立德树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上,江苏作为一个教育大省做出了辛勤的努力,江苏高校也有不俗的表现。”

  谈及此次上会的期待,他表示,“十九大是党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次大会,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对十八大以来,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上做出新的概括,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中国梦的实现,指出新的航向。”对于未来,张异宾充满信心,“民族现在正处于特别重要的一个时刻,没有任何一个时期能像今天这样人才辈出,我们一定完成这个工作,然后把总书记的这个指示落到实处”。

孙晓云:传承中国传统书法 用文化书写好中国精神


十九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她以毕生的实践和溯本求源的精神,让书法真正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神圣的象征。

  作为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三届党代表,孙晓云心中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并存:“能够再次聆听党中央、总书记的报告,把十九大的关于文化的精神更好地传达下去,在荣幸的同时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此次参会一定要努力领会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对文化方面的各种方针政策。”

  中国书法是中国精神的一个标志,也是中国文化的最具代表性的象征。在日后的文化建设工作中,孙晓云明确提出今后的工作方向,“在书法继承方面,我还将努力继续努力并将传统文化工作长期进行下去。”江苏是文化大省,也是文化高地,历来人才辈出。作为江苏文化宣传系统优秀人才的代表,孙晓云用书写传承中华经典,始终不忘初心。“书法自信就是要求每个中国人不仅仅是把书法作为一种艺术,更要把它当成我们中国人会书写的一门必修课。中国书法是中国精神的一个标志,也是中国文化的最具代表性的象征。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它继承好。对于这一点,我是坚定不移的。”她说。

周海江:中央出台鼓励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文件,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十九大代表、江苏红豆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从辞去公职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到年销500亿元的商业大拿,周海江锻造出"听党话 跟党走 报党恩"的红色品格,以"党建强"促企业"发展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这个群体高度重视。企业界代表、江苏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十九大之前中央出台了针对企业家精神的文件,使我们企业家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从时间上来看,这也是首次在国家层面,对企业家、企业家精神的一种肯定;从空间来看的话,这个维度我认为有利于化解各种国际的挑战。这个文件出来之后,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对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我认为信心是倍增的。”

  对于此次上会,周海江表示十分期待,“我们将继续为如何把企业产品销售得更远更好、为我们这个企业的未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马静:守护城市“血脉” 关注基层声音


十九大代表,徐州市水利局下水道四班党支部书记、班长马静。工作20多年来,她不改初心、在苦、脏、累中坚守,默默守护着城市的“血脉”。

  这五年来,人人见证城市发展和变化。马静表示,“这些年徐州发展迅速,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在提高。作为徐州人,生活在青山绿水之间,生活在花园一样的城市,幸福感和自豪感倍增。”

  作为一名新代表,对于此次上会,马静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调研。“我作为工人能够当选党代表感到光荣和自豪,也很激动。参会前也进行了基层调研,我想把工友们的心声带到北京,带到习近平总书记那儿。”上会前,马静在调研基层社区的同时,也走访了一些老年群体。“养老和医疗方面的问题也是我这次关注的重点。希望中央能有更进一步的、更好的政策,让他们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她说。

徐川:积累经验 让更多青年对未来有理性选择


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他的语言机智风趣,能把有意义的事情说得有意思,能将枯燥的“党课”讲得入心入耳、场场爆满。

  今年是徐川首次参会,谈及参会心情,他表示:“有期待,也有好奇,还有一些压力,就是如何能够更好地把这个工作做好。上会前也对就业、创业、教育、学校发展等关注的话题做了调研,做到心里有数。”

  作为一名80后共产党员,徐川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探索和创新。他所运营的思政教育网络平台“南航徐川”服务全国数百万师生。对于这样一位“特殊”身份的高校工作者,徐川关注青年现状与发展。“我们在微信后台通过互动了解一些青年的想法。对他们来说,可能在两三年后就将面临选择:是出国留学、创业还是就业。这些选择里面很多都是跟我们未来国家和民族的五年规划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希望借助参会的机会,自己能够带回更多的经验,让更多的青年具备对未来有一个理性的选择。”他说。

邓建军:心系职工 关注新时期工人队伍的培养与薪酬


十九大代表,江苏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工作二十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世界纺织机械领域的专家型工程师,阐释了当代工人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辉煌业绩。

  邓建军是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三届党代表,谈及此次上会心情,他表示:“首先心情非常激动,能够再次当选党代表,要感谢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关注、关爱和培养。这次,我也想把我们员工的一些真实想法能够带到大会上。”

  从一名中专学历的普通工人,到企业的技术总监,邓建军参与技术创新项目500多个,不断上演“中国创造”的神奇,成为当代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楷模。长期与工人师傅们在一起工作与成长,邓建军此次参会也捎上了工友们的期盼:“来之前,他们给我谈了很多想法,特别是有关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和提高员工待遇方面的内容,希望我能够带到大会上来。”他表示,“我们在职员工的有关的技能培训如何开展,企业的创新能力如何提高,还有江苏的富民的政策上有哪些新的措施……”这些都是邓建军的关注重点。

陈燕萍:从案件中搜集民意 最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


十九大代表、泰州靖江市法院副院长陈燕萍。从事法院工作近30年,她用真情办案,用真心做事,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和耐性,捍卫司法公平正义。

  陈燕萍是十八大、十九大两届党代表,谈及此次上会心情,她表示,“格外的激动。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寓意着我在这十年中要对各方面调研的内容更多,更好地把基层声音带到党中央”。在日常工作中,陈燕萍通过受理案件了解老百姓需求和心声,然后根据这些提出建议,要求相关方面做出整改,“我将把我们前期司法改革过程当中所取得的成绩向党中央汇报。希望新一轮司法改革,中央给我们好的建议”,她说。今年,陈燕萍最为关注的是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五年当中,基层党组织有了诸多喜人的变化,基层村支书、村长等在岗人员的劳动报酬有所提高,劳动保险也更加完善。

郑翔:扬州“小巷总理”带来十九首原创诗歌 讲述生活喜人变化

郑翔,十九大代表、扬州市文昌花园社区主任郑翔,做"小巷总理"已经有十五年了,多年来,她不忘初心,坚守为民服务的"原点",扎根基层倾心服务社区居民,赢得居民的支持和信任。

  郑翔向记者表示,这次参加会议非常开心,也非常自豪。“我来之前广泛地进行了调研和收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这五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当时他们也很激动,把很多变化都告诉我,告诉我以后收集起来写了19个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我们用自己的语言写了19首诗来表达心情,全放在一个小册子里了。”


《我们眼中的十九个变化》文昌花园社区居民写给十九大的心语

  郑翔说,这本小册子表达了大家的心愿和心情,其中提到的内容包括最基本的空气更清新,水源更清净,人民更加有保障,政治生态更清明等等。另外,这本小册子里也饱含了对十九大的期待,“我们希望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郑翔说。

李晓霞:父母给我生命 党给我信仰 农村给我舞台

十九大代表,盐城大丰区大中镇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李晓霞扎根农村18年,在基层岗位上一心为百姓、潜心谋发展,带领恒北村走上致富新路。

  谈及这五年的发展变化,李晓霞表示:“五年前,我们的经营收入只有三、四十万,如今已经达到了三百多万一年。靠一些合作社冷库的出租、宾馆酒店的出租、工业厂房的出租等,出租经济让收入也更加稳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要做好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文章的同时,李晓霞带领乡亲们坚定走产业发展走生态绿色的路线,走集体致富的路线。“我们目前主要还是走市场销售这块,目前在和中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形成科研对接。希望在技术、品种以及将来的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方面给予我们一些政策和技术的支持。”

  今天正好是李晓霞的生日。她动情地说,“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感谢党给了我信仰,感谢农村给了我舞台。”

  接下来,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荔枝网、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及我苏客户端还将继续关注大会盛况,为大家带来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张祖名 周明 高彦 朱晓莹 杨时盛 周安琪 秦玉婷;编辑/李慧 盛明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