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的江苏:宜居之城·扬州

2017年10月09日 18:30: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宜居之城·扬州

  扬州,一座有着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古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又有"中国运河第一城"美誉。如今,这座文化名城,更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特色富民新路,打响了宜居宜游宜创的城市品牌。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扬州的一天,认识一个你所不知道的今日扬州。

7:15 扬州冶春御马头店】

  沉睡一夜的扬州,每天都会从热腾腾的香气中醒来。造型精致、口味鲜美的扬州包子,成了这座城市的代言。扬州冶春,是一家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老店,很多老扬州人和外地游客,都会从这里开启他们新的一天。

  在上游,每一只螃蟹、每一根笋,从生长阶段起都会被严格筛选。在下游,平均每天有18吨食材会被加工,再远销海内外。扬州冶春严把质量关,留住了老味道,打开了新市场。目前,除了主打包子外,冶春还制作多种茶点佳肴,产能在江浙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并于2017年入选农业部"中央厨房产销模式案例",成为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板。

  冶春茶社御马头店店长陈欣表示,淮扬菜大师可以把包子包出32个褶,这体现了大师对精致的一种追求,普通的菜肴也能做成名菜。

  扬州是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在这里,从包子、炒饭,到文丝豆腐、狮子头,不同食材,做法各异,但都体现着扬州人对优雅、精致生活的极致追求。

9:00 邵伯船闸

  扬州之兴,始于运河。作为中国唯一和大运河同龄的城市,扬州被誉为"中国运河第一城"。大运河扬州段,至今仍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内河航道之一,年运输量超过1亿吨,相当于3条京沪高速的运输量。

  2017年9月6号,这里创下了日船舶通过量108万吨的全国最高纪录。相当于用100辆载货量20吨的货车,每天运一次,也要运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

  郭永强,是水上运输的"老把式"了,常跑安徽到江苏这条线,光邵伯船闸就来回跑三四百趟。以前,排队过闸很麻烦,也很费时间。但自2015年起,这种情况有了改变。船工郭永强说,现在有GPS、船讯通,比以前方便了。

  2014年,由扬州牵头的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也是唯一一个在用世遗项目。而扬州,则是大运河遗产点最多的城市。为了让母亲河继续保持活力,扬州人不遗余力。

10:20 马可波罗花世界

  位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的马可波罗花世界,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艺术花海、世界首创的梦幻花丘,置身在这个花的世界,你很难想象,这里4年前还是一个废弃品市场和二手车拆解市场。

  寥家沟改造,是江淮生态大走廊改造的一部分。为此,扬州先期实施了江都水利枢纽环境综合整治、"七河八岛"生态中心建设等多项工程,搬走了39家企业,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生态科技新城。

12:00 扬州泰安镇

  环境变美了,生活舒心了,人气也更旺了。65岁的姜贵红是七河八岛核心区泰安镇的村民,曾和丈夫在外打拼多年。那些年,虽然也很想回乡发展,但一直找不到什么好机会。

  2015年,凤凰岛湿地公园开建,姜贵红夫妇看到了机遇。两口子在公园附近承包了120亩果园,种植黄桃、核桃和板栗。2017年夏天,40亩黄桃第一次收获,一半的果子很快都被游客买走了。姜贵红称,一年收入还能有好几十万,收入高了,风景也好,不光他回来了,年轻人也想回来。

  不用东奔西走,收入就能增长十倍左右,回乡创业,更解了一份乡愁。"绿杨城郭是扬州",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让绿水青山的含金量增加了,乡村建设、现代农业趁势发展,百姓生活幸福度大大提高。

14:00 扬州湾头玉器小镇

  扬州是中国三大玉雕重地之一。扬州玉雕是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古就有"天下玉、扬州工、源湾头"之说。如今,古老的行业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玉雕师傅小曹正在扬州湾头镇政府组织的"技艺提高课堂"听课。授课的是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汪德海和扬州市艺术品协会会长刘月朗。这样的课,小曹一次不落。

  2016年,湾头玉器文化创意园成立了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学徒多年的小曹,动起了自己创业当老板的心思。玉雕设计师曹新松说:“我原来是玉雕学徒,想开公司,但是感觉手续比较麻烦,现在政府替我们把这个手续都领了,然后房租减免,你像我这个房子房租三万二,原来用一年,现在我们可以用两年,再加上专业的美术专业技术培训,还有技术检测费用这一块减免,一年最少要省下四万多。”

  作为江苏唯一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2016年至今,扬州市政府向小微企业发放创新券5800万元、服务券7000万元、技改券1.6亿元,打造出了易复制、可推广的"扬州样板"。

  扬州小微企业焕发着创新活力,大型制造业企业也正在华丽转身。

15:30 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制粒机是动物饲料生产的关键设备。但就在2013年以前,进口制粒机几乎垄断了我国中高端市场。

  从2013年开始,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集合了全球的研发资源,从核心技术上对进口制粒机进行突破。现在,在同样的装机功率下的产能,这家公司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在同样的产能下,每吨电耗达到全球最低。

  研发突破,技术创新,如今,扬州这家曾经默默无闻的地方小厂,在全国制粒机市场占有量突破50%,并远销美国欧洲等地,成为排名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饲料机械生产商。鼓励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项目,并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扬州传统制造业不断升级,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开启了高端制造发展之路。

16:00 扬州瘦西湖

  扬州在变,但令人意外的是,在某些地方,扬州拒绝改变。75岁的郭爱林,50岁时才开始学画画,作品曾在北京、纽约等多地展出。在她的作品中,表现最多的,就是扬州瘦西湖。

  瘦西湖,是扬州最具特色的名片。泛舟湖上,无论往哪个方向,你都看不到任何的现代建筑……寸土寸金的瘦西湖区域,天际线居然30多年没有变过,这又是怎么做到的呢?在要建高楼的地方放出与楼同高的红气球,如果在瘦西湖景区内能看到气球,那么,楼房建设高度就必须降低。曾经,扬州采用这种土办法控制瘦西湖的天际线。这几年,高科技替代了放气球,通过计算机模拟的手段对高度进行分析,确定不同层次的高度控制要求。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2015年,扬州通过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扬州古城保护条例》,对古城区35处、17万平方米的盐商遗迹、5.09平方公里的明清古城等实施系统性保护。

18:00 扬州宋夹城公园

  每天晚上,有很多扬州市民在瘦西湖隔壁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奔跑锻炼。把城市中有园林,升级为园林中有城市,2015年起,扬州大力推行公园体系建设,建成大小公园100多个,市民出门三五百米,就有公园可以健身休息。

  不少扬州市民表示,在扬州有大块绿地森林公园,让老百姓参加休闲娱乐锻炼,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生活在扬州是一种幸福。

20:00 24小时城市书房

  对扬州人来说,幸福,不仅是环境的宜居,更是心灵的选择。随处可见的24小时城市书房,给他们的夜晚,提供了全新生活方式。倪安中是一名保安,每天吃完晚饭,顾不得脱下工作的制服,他就一头扎进离家两百米远的城市书房里。但一年前,他的业余生活可不是这样,以前的话下班回家,他都是跟朋友打牌、打麻将。

  环境优雅,借读免费,老倪闲逛着来到书房,就被这里留住了。不光如此,他还说动牌友一起来体验。

  "书香扬州,阅者天堂",正成为很多人的"扬州新印象"。从2015年9月起,多个24小时城市书房在扬州开建。不仅市民热切关注,一些企业也主动竞标,最近一次竞标中,23家单位各自拿出计划,为5个新书房的建设资格展开激烈争夺。到今年年底,扬州将建成20家24小时城市书房,年均借阅量达75万册次,超过5万读者办理了借阅卡,平均每个月有10万人次前来阅读。书房不灭的灯光,成了这个城市温柔的文化符号,崭新的精神地标。

  已经是深夜,但城市书房里的读者还是有很多,他们中,可能既有来查阅资料的专家学者,也有想利用课余时间充充电的工人保安。书香,装点了他们的夜晚,也让这个城市多了一份独特的精神食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姜超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