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追击》:一次对好莱坞的不成熟模仿|荔枝娱评

2017年10月06日 10:28: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帅 

  (作者黄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查尔斯·马丁执导的动作片《极致追击》正在影院上映。对中国观众来说,《极致追击》最大的看点,在于影片将大量好莱坞元素与中国元素结合,具体来说,是上海元素。黄浦江的夜景、南浦大桥上的车水马龙、外滩标志性的风景、幽深的弄堂......这些元素让观众很有代入感,甚至搞不清这是个美国好莱坞的大片,还是中国导演的“国际化作品”。

  实际上,《极致追击》想做的,就是让好莱坞元素中国化。从演员配置上,奥兰多·布鲁姆、吴磊、任达华、昆凌、熊黛林、梁静、英达、释彦能、常戎等主要演员,也的确体现了角色的多元化。上海熙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查尔斯·马丁导演、凯文·波恩哈特和尼克·申克共同担任编剧,如此阵容也的确体现出了影片追求国际化和多元化的“良苦用心”。

  但从上映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好。目前,《极致追击》的豆瓣评分仅为3.5分,甚至有观众批评在《指环王》《加勒比海盗》系列影片里圈粉无数的奥兰多·布鲁姆“扑街”了。其实,奥兰多·布鲁姆的演技还是在线的,国际影星的精湛表演并不会因为烂剧情而打折扣,但会因为影片整体格局和形式的粗糙,而显得“失去水准”。

  问题出在哪里呢?首先在于影片的定位不清晰。从影片归类看,它属于动作类电影,这就对演员的动作表现力要求很高,对影片制作的特技水平和后期处理要求也很高,这样才配得上一部动作大片的称号。影片里多个“小鲜肉”颜值尚能圈粉,但动作表演表现平平,一些剧情也显得颇为生硬,甚至让人觉得费解。

  从好莱坞大片的标准看,《极致追击》当然相差甚远,但如果单从“模仿”和“中国化”的角度看,也并非毫无可取之处。比如,影片多次展现了“追逐”的情节,不论是在高架桥上的飙车还是摩托车夺宝,算得上是刺激紧张、扣人心弦。在好莱坞的经典元素里,“追逐”的经典段落多如牛毛,不论是青春题材、动作题材,还是冒险题材、科幻题材,都会采用相关桥段来增加影片的可观性。《极致追击》中的“追逐”场景,在技术尤其是特技展示上,比既有的国产电影提高不少,算得上是对好莱坞影片的合理“模仿”。

  只是,“模仿”终究不是优质影片的关键所在,如果没有一个相配的剧情,合理的角色设置,就会成为“特技展示MV”。成为经典的动作类电影,要依靠主要角色的精湛动作演技,也需要剧情设置的合理。《极致追击》的短板正在这里。其故事并不复杂,安保专家丹尼·斯特拉顿(奥兰多·布鲁姆饰)与伙伴们围绕馆藏宝贝与反派多次交手,但硬塞入一些生硬的爱情离合剧情,却让观众大呼尴尬。另外,一些剧情的细节也经不起推敲,主要角色的情感、思想变化也太突兀。

  好莱坞经典动作电影的魅力恰恰就在这点做得好。声光刺激只是载体,内核还是那套我们熟悉的英雄主义模式(尤其是英雄救美的套路,邪不压正的价值观)。怎么讲好孤胆英雄的故事,怎么在特技之外表现更丰富的内涵,这是我们“模仿”与尝试之后更值得反思的。如果不能突破这些,就只能沦为一次又一次不成熟的模仿,无法呈现出该有的魅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