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组人员将肺源从北京转运到无锡 人体器官首次“航空快递”

2017年10月02日 06:47:05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日12:28,北京飞往无锡的MU2949航班比预定时间提前17分钟降落在苏南硕放机场。舱门打开后,东方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小心地将一个装有爱心肺源的蓝色箱子交给早已等候着的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的医生。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受托帮助转运器官,在我国还是首例。

  9月30日凌晨,经国家器官分配系统分配,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获北京爱心捐献的肺源,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立即委托北京中日医院的马千里医生次日前往北京市一家医院获取肺源。马千里医生告诉记者,那时10月1日飞往无锡的航班已没有余票。当晚,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正式向东方航空公司申请,委托该航班机组人员携带该肺源送抵无锡。东航表示:全力支持。

  10月1日9:00,马千里医生顺利获得爱心肺源,由救护车送至首都机场,为避免转运环节失误,东航请马医生在关闭舱门前直接登上航班与机组人员交接。

  1日中午,在苏南硕放机场,接到肺源后,载着医生和爱心肺源的120救护车立刻驶出机场,在无锡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一名呼衰患者已经开胸等待救命肺源。这次成功转运肺源,是我国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建设里程碑式的事件。2016年5月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规定,遇航班满员等情况,可委托机组人员携带转运器官。

  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告诉记者,委托航空公司机组人员转运器官的方式在国内是第一次。团队很高兴在国庆日通过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新途径,用爱心肺源救助了一位呼衰病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李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