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塞给公交司机一盒月饼,暖化了多少人的心|荔枝时评

2017年09月30日 14:47: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琳

  (作者海琳,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心理咨询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个中秋前夕,常州公交B22路司机许嵇萍师傅收到了乘车老人曹耀坤送的一份礼物——一盒装着5000元现金的月饼。此事在当地论坛发出后,跟帖很多,“暖心”成了网友用的高频词。网友“长河”点赞说:“敬业和善的女司机,感恩善良的老人,都是好人!”

  公交司机许嵇萍原可不必做那么多,不必那么关心乘车老人,毕竟她与曹老非亲非故。曹老乘车时,她大可不必询问曹老的近况:“爷爷最近身体如何?”“慢一点,当心!”“有没有吃过早饭?没吃我这里有!”可是许嵇萍选择爱老敬老,原本及格即可的工作她做到了暖意盎然。

  曹老也大可不必送礼物,送现金。通过媒体的采访画面,可以很直观地看到曹老的生活环境远非富足舒适,但他觉得每次乘坐许嵇萍师傅的车,都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令他的晚年生活有了涓涓暖流,所以他想要送礼表达心意。

  这不是个案,去年,天津亦有耄耋老人给贴心敬老的司机师傅送礼物。网友们也跟帖细数“那些年遇到的公交好司机”。   

  向死而生需要超凡的领悟和通透的觉知,而平凡之人大抵是惧怕衰老的。衰老意味着难看的老年斑,意味着死亡的味道袭满全身,意味着对自我的失控,意味着他人不那么友善的目光或是言辞。因此,公交司机许嵇萍师傅的举动自然会让耄耋的曹老感动不已。可是,如今的日薄西山,何曾不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每个人,在生命的每个历程都应获得应有的尊重,也应在每个生命阶段活出应有的色彩。

  当蛮横公交司机与碰瓷老人的负面新闻铺天盖地之时,你我也怕遇到如斯的司机或是老人,糟心又遭罪。但公交司机许嵇萍师傅和感恩老人曹耀坤却用实际行动告诉你我,其实平凡日子里的平凡之人是多么的可爱与感人。恰如孟子所言:“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人与兽之间的区别,只是这么一点善良和仁义而已。但正是这么一点点的区别,彰显了洪荒宇宙里的脉脉温情面。

  是的,哪怕身处阴沟仍仰望星空,当你我都还能被感动、还能心头一暖之时,当你我也曾被生活欺骗却依旧热爱生活之时,当你我不再追问“这个世界会好吗”而是意欲做良善之事时,生活里反而有阳光裂墙而入,世界反而多了些可爱的意义。

  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扶老携幼的良善之举,知恩感恩的老人,看到新闻柔软内心被触动的人,不正好说明绝大多数人的心并非粗粝的荒原?正如北大教授饶毅在本科生毕业典礼致辞中所说,愿“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之前,它们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