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用温暖现实主义讲好“中国故事”|荔枝娱评

2017年09月29日 16:29: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帅 

  (作者黄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上象娱乐、轶嘉国际联合出品的别样青春励志大剧《春天里》,在央视一套热播后,引起了无数粉丝的热议。这是一部讲述进城务工人员奋斗创业的温暖现实主义作品,用导演王飞的话说:“这部剧就是想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付出辛苦、汗水甚至生命的进城务工人员做一部生命影像志,展示进城务工人员敢于创业、顽强拼搏的精神。”

  其实,讲述现代化建设中工人故事的影视剧并不少见,《春天里》继承了主旋律文艺的一些特征,但更有独特的看点。

  最大的看点在于故事的主角是“常被忽视的他们”——进城务工人员。过去城市题材的影视剧多把重点放在青春偶像上,青春/爱情/都市等概念含混不清,让许多观众误以为都市剧只有帅哥靓女、白领小资。《春天里》的视角很独特,那些在建筑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小人物,成为电视荧幕上最闪亮的角色。

  写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讲述他们的奋斗历程,在纯文学界有“底层叙述”的概念,在当代影视剧中也是重要的内容。但《春天里》并不是简单的对普通劳动者的叙述,也不是对底层生存面貌的描摹。它的确讲述了一些劳动者的困苦,但更多的是表现他们不畏艰辛、奋发努力的拼搏过程,他们的乐观主义精神感染着观众,由此产生的顽强与昂扬,才是真正坚实的。这就不仅是描摹现实,更是超越现实生存的困境,对幸福彼岸的探寻。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才能理解《春天里》为何被称为一部“温暖现实主义”的大作。

  这部剧中,主要演员的演技也是可圈可点。谷智鑫、王力可领衔主演,保证了该剧的水准。谷智鑫曾在《恰同学少年》中出演过青年毛泽东,不仅得到了老戏骨们的认可,也在“小鲜肉”如云的演艺圈里建立起独树一帜的风格,赢得了大量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赞誉。

  从叙述结构上看,《春天里》的剧情是个“闭环式结构”。故事的起点从铁振国被父亲铁国庆打出家门、进京打工还债讲起,经历无数曲折,终于开创了自己的事业,最后,铁振国将北京的事业交给高中打理,自己则和大哥回乡建设新农村。

  从历史的眼光来看,随着社会发展和中国现代化转型,人们也需要看到一批有着“温暖现实主义”特质的文艺作品。早在上世纪90年代,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打动了万千读者,同样是讲述农村青年进城奋斗的故事,同样是对当时的社会面貌的真实反映,《平凡的世界》也多次被搬上荧幕。前几年刚拍的新版《平凡的世界》电视剧照样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被许多观众看成青年的“奋斗励志宝典”,这说明观众对这一类作品有着很大的期待。

  但《平凡的世界》反映的时代毕竟距离当下较远,当代工人的生存状态是怎样的?当代青年的奋斗轨迹如何描写?我们需要更多的优秀作品来记录这个时代。从这个角度来说,《春天里》的诞生可以说是恰逢其会。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踏实一批反映社会现实、观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既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观众的期待。或许,《春天里》开了一个好头,我们也期待更多类似《春天里》的佳作诞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