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有多美?“动静开合,艺能满格”的节气大片告诉你!

2017年09月24日 14:16: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昨天是9月23日,也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上面这段20秒的“大片”,让你感受到秋分的气质了吗?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节气歌每个人从孩童时便耳熟能详。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是充满智慧的古代人民通过对自然与生活的细心观察,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划分出来的,相邻两个节气约隔15天左右。

  今年,江苏综艺频道围绕重要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以“动静开合,艺能满格”为总主题,集结成“七彩中国节+二十四节气”组合系列匠心美学微纪录片。创作团队从节日风俗中或主题中甄选具有代表性的、同时具有文化内涵和人情味的内容,或从脍炙人口的古诗词中提取意象灵感及各具特质的个性元素,对其气氛、细节加以情境化和诗化创作处理,展示中国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的魅力。本文开头的“秋分”,正是这个系列的微纪录片之一。

  古人有多重视和喜欢节气,从诗词中可见一斑: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水)

  大暑运金气,荆扬不知秋。林下有塌翼,水中无行舟。(大暑)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秋分)

  结束晨妆破小寒,跨鞍聊得散疲顽。行冲薄薄轻轻雾,看放重重迭迭山。(小寒)

  现代人远离农业生产劳动,但节气的习俗和文化依然代代相传。江苏综艺频道出品的二十四节气系列视频,正是带你领略内涵满满的节气文化!

  二十四节气可以有多美?该系列视频中的每一帧都让人神清气爽——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正是风雨晴和时,当饮一杯茗】

  不愧是江苏综艺出品,“动静开合,艺能满格”!诗词、意象,满满情怀,尽收眼底!

  下一个即将登场的节气是...寒露~悄悄告诉大家,今年的寒露是10月8日。精美的节气视频将会提前3-4天在江苏综艺频道上线,敬请期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