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3》:发人深省,但离伟大只差一步|荔枝娱评

2017年09月23日 10:18: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猩球崛起》是一套反人类到不能再反的电影,第一部很反人类,第二部比较反,第三部则反到极致:导演干脆让片中出现的人类全部死光,只留一个分不出自己是人是猿的小女孩。然而,这么一部反人类的电影,能够让你静静的在电影院里把它看完,看完后还由衷地感慨一声:人类真的可怕!那这部电影就已经成功了。

  看完《猩球崛起3》,我敢保证你会对人性这种东西产生深深的怀疑。究竟什么是人性?有智慧会思考有情感就是人性吗?那被猿流感病毒感染后产生变异拥有高智慧的猩猩不也有人性吗?还是说,只有存在于人身上的才叫人性?可电影中人类的所作所为却让人感觉他们离“人性”如此遥远。

  最恶劣的环境更能试炼出最真实的人性,《猩球崛起3》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几近人类末世的未来。在猿流感的席卷下,大部分人类都因此死亡,一小部分人类得以幸存。猩猩得以变异,开始产生高智慧甚至学会说话。然而,对这种变异后的物种,人类却恐惧它们有一天会取代自己,因此不惜一切要对它们赶尽杀绝。然而猩猩本身有什么过错呢?病毒的来源不还是人类科学实验的失败?因为自己的失败转过来去灭绝其他物种,这公平吗?

  而以凯撒为首的猩猩群一直都尝试和人类和谐相处,多次释放和解信息。但人类军队却并不因此罢休,一心要把它们消灭殆尽。他们不仅杀猩猩,也杀自己的同类:当发现自己的同类感染上猿流感,失去说话和思考的能力后,就立刻残忍的将其枪杀。相比人类的残酷无情,猩猩之间倒显得更加温情友爱。而更让人深思的是,人类上校解释杀同类是为了保住其他人,保住人性,可用牺牲人性的方式来保住人性,最终究竟保住了什么?

  作为人类的一员,在观影时却很难站在人类这边,反而对猩猩心生同情。人类虐待猩猩,奴役猩猩,屠杀猩猩。因为自己的贪婪和对科学技术的无节制利用导致了猿流感病毒的爆发。人类将不得不面对自己虐待过的猩猩群体的反抗,这是他们自己种下的苦果。然而即便如此,大部分猩猩还愿意放下仇恨,与人类和谐共处。但是,人类却一次又一次地破坏它们宁静的生活。人类像是野蛮专横的独裁者,而猩猩成了为了生存而战斗下去的反抗斗士。

  这部电影能给人留下的思考不止于此,比如如何与大自然的其他生灵平等共处,如何谨慎地对待日益发达的科学技术,如何克制情感、放下仇恨……总之,这是一部足够发人深省的电影,如果没有影片末尾的硬伤的话,它足以影史留名。

  在影片的最后(此处略有剧透),人类军队和另一支前来剿灭他们的人类军队展开殊死决斗,同时不忘屠杀掉猩猩。而在炮火横飞中,人类把一大罐易燃易爆品裸露着堆放在空地上。

  你应该能猜到接下来的剧情了。

  不过,这种智商的人类能够活在末世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