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强富美高 实干答卷 宿迁: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建好"江苏大公园"

2017年09月21日 20:08:4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第一战略,围绕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以生态为前提和底色,做足生态文章、彰显生态优势,正在建成"湖清河秀"、"创新发展"、"包容共济"的"江苏大公园"。

  宿迁耿车镇曾是全国有名的废旧塑料加工镇,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生态也遭到严重破坏,最严重时空气污染超标20倍。五年前,耿车镇被列为全国八大重点环境整治区域,在当地政府主导下,村民们从塑料加工转型进军家具电商,邱永信便是其中之一,五年来,他的网店生意越做越火,年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元。

  宿迁优雅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永信说:“现在对比一下,网络电商特别好,一个卫生干净,还环保。”

  2015年底,宿迁在耿车镇打响了"塑料垃圾歼灭战",历时3个多月,取缔关停近5000个加工点和货场,疏浚河道沟渠,昔日刺鼻的"耿车味"如今变成了清新的"耿车蓝"。

  宿迁宿城区耿车大众村村民邱辉说:“你看现在盖的公园,多漂亮,心情就舒服了。”

  五年间,亮出生态底色,加快绿色转型,宿迁有力推动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互利共赢,划定8个生态经济示范镇作为发展生态经济的先导区。在三台山景区,这个满山小树的国有林场华丽转身,让青山真正变成金山,吸引景区千余居民就地就业;宿豫区新庄镇引进台湾农业生态园等15个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与此同时,宿迁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吸引优质资源、高端要素。在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无人机配送货物已经成为常态。

  京东无人机操作员刘石说:“周边的村庄郊区,可能每天的订单没有那么多,我们要单独派派送员去配送,成本比较高。这样我们用无人机来配送这些末端的配送,成本会低。”

  在经过几分钟的飞行之后,这驾无人配送机正在缓缓降落,在距离地面一米的抛货点,无人机将自动把货物抛下。再接下来,工作人员将完成对这票订单最后的配送工作。

  这五年,宿迁的智能家电、绿色建材、功能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基地相继落成,激光装备、北斗通信等八个特色产业园初具规模,超过40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五年来,宿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成功跻身全国地级市百强,年均增长10.6%,分别快于全国、全省3.4个和2个百分点;人均GDP从5042美元增加到7276美元,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成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

  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宿迁由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通过开放吸纳更多的高端要素,实现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在这个"公园"里面,城乡协调发展,美丽特色乡村,彰显出更大的魅力,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拥有幸福感和满意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谢学敏 耿润方 黄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