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答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富民命题” ——老干部赵亚夫谈镇江现代农业的5年变迁

2017年09月20日 12:27:54 |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12月,习总书记在赵亚夫的介绍下,参观世业农业园。(资料图片)

  16日晚上,赵亚夫吃过晚饭,早早守在电视机前。曾经采访过他的央视记者来电:当晚的《新闻联播》会播出反映镇江现代农业的相关报道。

  果然,《新闻联播》的头条是“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系列报道江苏篇,题目为《我们靠现代高效农业致富》,反映了江苏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精彩实践。新闻一开始就用大量镜头呈现了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明兰家庭农场3年来的变化。

  这则新闻让赵亚夫的记忆再一次拉回到3年前。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在世业洲明兰家庭农场的草莓大棚里与赵亚夫亲切交谈,总书记不仅充分肯定了赵亚夫多年服务农民、推广现代高效农业的辛勤努力,而且称赞“现代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求镇江一定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事实上,总书记与赵亚夫的互动可以追溯到更远。2013年初,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代表团参加讨论,曾提出一个命题:如何不完全依靠国家补贴,也能够让农民富起来?

  这个“命题”一直萦绕在赵亚夫心头。

  十八大以来,尽管赵亚夫的荣誉更多,也更为忙碌,但他仍然坚持定期下田进村,并坚持从富民角度看待和判断镇江现代农业发展的得与失。

  5年来,镇江现代农业有长足发展。“盆景”不断增多,“整体”不断壮大。赵亚夫口中的“盆景”,是镇江现代农业的典型不断涌现。“戴庄模式”被江苏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经过镇江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大力推广,目前,提到镇江农业的先进标兵,除了戴庄,还有丁庄葡萄、白兔草莓等,已经从一枝独秀逐步向百花齐放迈进。

  “尤其是句容茅山镇丁庄合作联社的做法,堪称‘戴庄模式’的升级版。”赵亚夫说,茅山镇党委把原先分散在丁庄附近的家庭农场和小型合作社联合起来,建立了合作联社,由镇党委直接领导,把全镇的农业可用财力集中施用,通过联社的平台,提供全面服务。去年,合作联社50%成员人均年收入超10万元。

  从“面”上来看,镇江农业的成绩单也很亮眼。去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152.64亿元,过去5年平均增幅达14.8%,增幅列全省第4位;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214元,年均增幅12.1%以上,增幅居全省前6位,优质粮油、高效园艺、特种养殖、高效林业、休闲农业五大优势主导产业逐步成型。全市茶果花面积发展到35万亩,高效设施农业面积占比达18.9%,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68家,“镇江江蟹”“金山翠芽”都有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一系列数据表明,高效农业成果显著、新型业态蓬勃兴起,成为支撑农民致富的重要力量。赵亚夫表示,镇江农业在苏南有特点、有基础,相信在未来的5年还会有更加长足的发展。而今年已经76岁、有着51年党龄的赵亚夫,也将本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继续奔波在三农一线,为镇江现代农业发展、茅山老区全面小康实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