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话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秀梵:禽流感极少数人会得

2017年09月17日 10:47: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杨艺 摄像/权廉程)一到冬春季节,你还在担心鸡肉能不能吃,会不会得禽流感吗?你还在到处问人鸡肉煮多长时间能杀菌吗?在第八届中国国际医药博览会上,记者帮您问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传染病学专家刘秀梵,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长期从事禽流感疫苗方面的研究,刘秀梵特地强调,只有极少数人会得禽流感,是个案,因为禽流感本质上是家禽类疾病。经过检疫的鸡,只要煮沸一般不会得禽流感。在主题演讲中,刘秀梵也展示了最新的数据:从2003年到2017年,14年间我国得禽流感的人数只有53人,患H7N9的比患季节性流感的还要少很多。而“社会对禽流感的恐惧太过了。如果能把家禽源头控制好,禽流感完全可以得到控制。”

  刘秀梵说,现在我国禽流感的疫苗研制已经接近世界水平,能够做到接种疫苗的家禽不会再患病。但由于感染人类的病原体70%来自于动物,未来,禽类疫苗还要提高免疫效率。“不但在临床上不出现死亡症状,更重要的是用了疫苗以后禽类不再感染病毒。”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已经能够做到这点,以彻底根除家禽中的禽流感为最终目标,从“免疫无疫,到不免疫无疫”。

  在家禽疾病的防疫上,刘秀梵还特别提到了鸭、鹅等的水禽防疫。“由于中国人目前餐桌肉类的多样化,家养水禽大规模饲养,数量庞大,每年达40亿。再加上大部分为放牧散养,相比于封闭饲养的陆生禽类,生物安全的防治措施实施起来较为困难。不过也不用担心,因为“很多禽流感H7类病毒在鸭类身上不会有所反应,而我国群众对水禽得病的抵抗率比陆生禽类也要强很多。”刘秀梵也表示,动物医学目前也在更多关注水禽新发传染病。在投放方式上,研究更加方便适合投放的疫苗。通过基因工程等新技术研制出保护效率更好,更安全的疫苗。

  在主题演讲和采访中,刘秀梵还反复提到“一个健康”(one health)的理念:人类健康、动物健康、生态环境健康是密切联系的,不应单方面考虑。

  十多年前提出的理念,目前已经得到实践,刘秀梵说,多部门多学科要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各自做出努力。例如,尽管是研究动物学领域,在此理念下,他们会尤其关注人畜共患类疾病。另外,一些通过食物会传染给人的疾病实际上来自于动物肉,这就需要公共卫生部门协同管理。“忽略动物健康,人类健康将得不到保障;忽略生态环境健康,人类健康和动物健康都会受到威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