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智慧”食堂让学生吃上“放心餐”

2017年09月14日 20:04: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孩子在学校里吃的好不好,一直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新学期,南京的学生食堂更加“高大上”了。在有着“河西第一食堂”美誉的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家长在手机上就能实时监看食堂操作的各个步骤,不仅如此,学校刚刚启用的食品安全快检实验室能在第一时间对进入食堂的食材进行把关,让学生们吃得舒心,家长放心。

  学校食堂“直播” 家长手机实时看

  正值饭点,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餐厅里人头攒动,校内的小学、初中、高中共计6000多名学生都在这里用餐。学生们表示,除了菜品丰富,价格也实惠,一大荤4块5,中荤3块5,小荤1块5,素菜1块,基本上10块钱就能吃饱吃好。

  一名四年级学生说:“今天点的一个鸡块,还有韭菜鸡蛋和粉丝,好吃,这三个菜是十块,这个蛋糕是两块五,我觉得比较便宜。”

  一名高三学生今天点了里脊、藕片还有蒸蛋和米饭,花费11元,他说:“我最喜欢吃小肉圆,还有鸡块也很好吃,学校的经济卫生又实惠特别好。”

  该校食堂共计7500平方米,分为三层。记者在现场看到,糖醋里脊、爆炒花甲、口水鸡、椒盐大排、剁椒鱼……十多个档口、近百种菜品,让人眼花缭乱。除此以外,学校在饭点还会提供各类中式、西式点心,共计60多个品种。

  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教学保障中心副主任石海峰说:“像半成品这类原料,实际上是不能保证它安全的,原料怎么来的,它的里面成分是什么,都不知道,所以食堂里面的食品,全部是自己食堂生产,自己加工,烤鸭包括盐水鸭,包括红烧肉,全部自己加工,是不能从外面进半成品的。”

  学校每周会提前将食谱、原材料向家长公布,此外,明厨亮灶工程引入了“互联网 APP”体系,将食堂每层楼的用餐区、后场加工区全部进行联网直播,让家长可以实时观察到食堂操作的每个步骤。

  石海峰介绍,比如切菜洗菜包括烹饪出品,每一个过程,家长可以登录app,然后来看整个操作流程,而且画面可以随时切换。

  快检实验室 进货原料二次把关

  最“高大上”的要属学校的快检实验室了,学校投入40多万元购入全套设备。通过快速检测,对进货原料进行二次把关,对农药残留、重金属再次进行检测,确保食品安全。苏丹红、瘦肉精、孔雀绿,在这里统统现出原形。这也是南京市首个校园快检实验室,于今年新学期正式启用。

  石海峰告诉记者,“如果说农药残留超标以后,虽然对它加工,但如果超标过量,在清洗过程中没有把它搞干净,那么可能在进入操作过程中,还是会有农药在这个食品里面,每天都要检测,一天三餐,检测时间像蔬菜类大概需要半个小时,鱼大概需要2个小时。”

  未来,“快检”内容还会融入课堂,在实验课中让同学们自己动手做快检实验,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同时也是鼓励学生参与到监管中,以此来增强每一个学生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和意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