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800亿市值 百度比3年前“内功”深

2017年09月14日 15:19:17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曾经被记者追问“是否会通过收购雅虎来间接控制阿里巴巴”,一度占据中国互联网中心席位的百度,从2014年之后就很少像今天这么锐气满满。

  几周前一轮股价四连涨,百度市值重新站上800亿高位,虽不再是三年前的“中概股第一”,但却让投资者无比踏实,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更健康的百度,一个有着强大增长基础的百度,一个即便到今天股价仍然被严重低估值得投资的百度。

  3年前大业未成技术优势无法体现

  复盘三年前的百度,同样是股价突破800亿美金。彼时支撑百度股价飙升的主要是营收基本面,根据百度2014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百度总营收11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5%,净利润为35.47亿元,同比增长34.1%。高速增长是主因,但当时业界已经开始陆续出现对百度前景的质疑声,收入结构单一、移动互联网进展不畅,埋下隐忧。

  虽然百度通过收购91助手等举措,一度让自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开始崭露头角,但面向O2O的注意力分散,以及竞争对手更快的增长,仍然让百度未能在当时扎下深根。

  容易让人忽略的是,百度同时期在技术研发方面持续的投入。根据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百度是当年中国研发强度最高的企业。全年研发投入近70亿,营收占比高达14.2%,超过google,在全球科技企业中位列第三。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AI开发者大会上指出,百度是一个技术基因很强的公司,而移动互联网时代近五六年没有什么技术革新,所以技术特长发挥不出来。

  不过经历了3年的镇痛,百度的技术积累正在逐渐从量变走向质变,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触手可及,百度在战略上的前瞻性与技术领先性正在迅速推动百度再一次走向舞台中央。

  人工智能机遇成熟

  实际上2014年就有一些自媒体人指出百度的技术优势不容小视,是这家公司相比其他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但当时大部分人都被O2O吸引走了目光。直到3年后的今天,人们才猛然发现,百度重新站上800亿市值,最终仍是依靠百度的技术基因。

  高盛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认为,中国已经成为AI领域的主要竞争者,可能推动中国未来GDP的增长。通过百度等企业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战略,中国未来将在AI领域赶超美国。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帮助百度旗下产品提高用户体验、增加客户粘度,也为每个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私人定制化内容。”

  从外部环境看,如今人工智能成为席卷全球的浪潮,是因为技术真的进入到应用领域,大规模应用的商业机遇出现。人工智能不再是虚无缥缈的实验室科技,而是有清晰路线的商业成果。从百度来看,基于AI,百度搜索体验不断优化,语音搜索使用量不断提升,且广告效率获得优化。Duer OS智能语音交互,在智能家居等场景中显现出下一代主流硬件的趋势。Apollo带来的无人驾驶,正在通过生态建设加速商业化进程。

  另外在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的带领下,将AI平台与无人车平台开放,选择走一条打造开放生态、商业赋能的道路。这不仅进一步奠定了百度在AI时代基石般的定位,还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发展速度。

  百度今天的新生,实际上也是昨日积累的延续,过程虽有曲折,但终回正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