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冠军杯虽强势夺冠,但郎平的一大担忧没有解除

2017年09月14日 12:13:35 | 来源:搜狐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落幕的女排大冠军杯,郎平督战的中国女排,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强势夺冠,不仅拿到了东京周期首冠,而且创造了连续三年三夺世界冠军的辉煌,确实值得可喜可贺。但综看女排进入东京周期后的情况,总教练郎平有一大担忧没有解除,即替补二传究竟谁来担纲?

丁霞已站稳主力二传位置

  大冠军杯五场比赛,二传丁霞场场首发,与美巴俄日四场比赛都几乎打满全场。很明显,在老将魏秋月退役后,丁霞新周期已经站稳主力二传的位置。在丁霞上位主力后,一个客观的现实问题随之而来,谁是丁霞的最佳替补?

  从进入新周期的人员调配看,来自天津的姚迪和来自江苏的刁琳宇,是郎平重点考察的人选。但从实战表现看,在瑞士精英赛和大奖赛分站赛多次出场的姚迪,发挥差强人意,最终无缘大奖赛总决赛14人名单。而刁琳宇在瑞士赛后期取代姚迪成为首发,但因伤错失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虽然火线递补,代替姚迪出任替补二传。但因总决赛对手实力太强,执行教练安家杰也没有给她太多出场机会。应该说,无论姚迪或是刁琳宇,在此前的比赛中,都没有充分证明自己。

  姚迪、刁琳宇还需要证明自己

  接着开始的大冠军杯,虽然只有五场比赛,但郎平还是拿掉一个主攻名额,带了三个二传出征。显然,郎平此举意在对姚迪和刁琳宇再锻炼、再考察,这也凸显了郎平对二传位置的担忧。从大冠军杯两名替补二传的发挥看,通过两点换三点偶尔登场的刁琳宇,多次出现与攻手失配,表现与丁霞尚有距离。而姚迪仅在与弱旅韩国一战中亮相,不仅对手太弱,而且出场时间太短,因而也不能充分证明自己。因此,通过大冠军杯,两人依旧没有展现出令人信服的水平。

  作为替补二传,姚迪和刁琳宇两人与丁霞的最大差距,就是传球速度慢,移动步伐不快,第二反应稍迟,没有丁霞的激情和灵敏。从丁霞的情况看,虽然激情满满,但调整传球和魏秋月仍有差距,此外场上有时会出现波动,因而也迫切需要一名得力替补,关键时候帮丁霞减压。因此,替补二传人选,是女排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是郎平的一大担忧。但大冠军杯的实战证明,困扰郎平的这一担忧,依然没有解决。

  距离明年的世锦赛,还有一年的时间。应该说,姚迪和刁琳宇都还有时间证明自己。女排需要良性竞争,需要优中选优。最终姚迪和刁琳宇谁能脱颖而出,在国家队站稳位置呢?请耐心等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