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担心被机器人抢了工作吗?看看物联网大咖怎么说

2017年09月11日 20:39: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应用最近迎来了较大增长,并为人们津津乐道。其实,机器、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类的讨论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引发广泛讨论。在《骇客帝国》等科幻电影中,人工智能和机器已经能够取代人类,并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灾难!这些都还不会发生,但我们确实能够感受到这种紧迫感:

“机器人越来越厉害,说不定真能让我丢了工作!”

  在人们的印象中

  机器人总是在处理繁重而简单的体力活

  当小编庆幸机器人还不能写稿的时候

  结结实实被打了脸!

  原来机器人写稿已经实现

  而且写得还不错! 

  昨天

  小编捂着脸

  参加了在江苏无锡举行的

  2017国际物联网无锡峰会

  峰会上

  物联网界大咖们的观点让小编又重拾了自信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在峰会上,备受瞩目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他的精彩演讲。在演讲中,马云不仅表达了他对物联网的看法,更在人工智能等领域阐述了自己的独到观点。

“面对机器发展,人类要有足够的自信”

  马云直言,他并不太相信机器会与人类竞争,人类应厘清自身与机器各自的独到之处,设计好不同的发展路线。人拥有智慧,机器拥有的则是智能,未来时代,应当是人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而不是二者颠倒。机器的力量必然比人更大,就像人跑不过汽车、算不过计算机。马云建议,人们应该打消和机器比较的想法。“如果你让人跟机器去比下围棋,就仿佛是比人和汽车谁跑得快,如果为此沮丧,那么你的沮丧会越来越多”。

  马云认为:真正了不起的机器,是能做到大多人类都做不到的事情。如果让机器做人们都会做的事,那没有什么大不了。“我字写的很难看但我觉得很有味道,机器字很漂亮但不值钱,不管人工机器人做得再好,我还是喜欢人工做出一把椅子,而不是机器做”。

  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也在峰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未来将是共建全联结的智能社会”

  徐文伟认为:未来20、30年,世界将是智能的,机器已经开始说人话、干人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发展拐点正在加速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

  而根据华为的预测:到2025年,智能个人助理将服务90%的智能终端用户,智能服务机器人将进入12%的家庭。这将会像上个世纪的汽车工业一样,逐渐改变各行各业。这意味着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全联结的社会扑面而来,各行各业生产方式将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认为人类没有必要担忧机器人“抢饭碗”。现实中的机器人和我们在电影大片里看到的不一样。机器人从1959年诞生到现在,从在制造业中扮演重要角色,慢慢发展到在老人护理、太空探索等领域都发挥重要作用。它们可以是“大力士”,有比人类强壮得多的“肌肉”,可以在恶劣环境下工作,但一些需要巧手的工作还是做得不尽人意。以前的机器人,重在“机器”二字,将来的发展中“人”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即机器的智能会不断增加。

未来的机器人,既是“能工”,又是“巧匠”

  在丁汉看来,机器人的缺陷需要人来弥补。他认为将来一定是人和机器合作、共事、扩大、延伸,这样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将专注脑力活动。而这一点也将为机器人的发展指明方向。“机器人不会最终取代人的一切岗位,未来应该是人机共融的环境。人发挥人的优势,机器发挥机器的优势,操作者和机器人在各种环境中自然交互,完成复杂的工作。”

  在这场人与机器的赛跑中,我们如何才能掌握主动权呢?总结一下大咖们的观点,我们可以发现:

  机器人将取代的是简单、繁复的劳动;

  机器人在很长一段时间依然离不开人,也不可能取代人;

  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将为人类创造更多的价值;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只有充实大脑,我们才能做机器无法替代的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陆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