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机器一定比人聪明

2017年09月11日 16:23: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0日上午,在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主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发表了“物联改变未来”的演讲。演讲中,马云针对机器与人的关系发表了如下观点:

  智能化的目的,是让机器像人一样去学习,而不是让机器像人一样。目前人们过分担心未来机器与人的竞争,事实上未来机器和人不太会有竞争。

  为了避免将来发生机器与人竞争的问题,现在就必须设计好未来的智能化路线:机器只能是机器,它可以具备智能,但不能产生智慧。

  工业时代将人变得像机器,而未来将会把机器变得更像人,但是事实上我们应该做到让机器更像机器,让人更像人。人类很早就想飞行,总想让自己长出翅膀,但是人类的飞行最终是通过飞机实现的;人类想跑得快,最终依靠汽车实现,如果让汽车像人一样用两条腿走路,汽车永远是开不走的。

  近两年,被讨论最多的话题是Alpha Go与人下围棋,人被机器打败,让很多人感到沮丧。但其实人类根本不需要沮丧,因为机器是程序化的,凡是能用逻辑说清楚的东西,人类肯定比不上机器,从这个角度看,机器一定比人聪明。

  人类最早发明机器的时候,就应该清醒得认识到机器会比人的力量大。当发明火车、飞机的时候,人类在速度上已经认输了,因为机器一定比人跑得更快、更远。当发明电脑的时候,人类就应该预知到电脑一定比人聪明,因为电脑从来不会忘记,计算速度也比人类快。因此,人应该打消和机器竞赛的想法。

  事实上,围棋是为人类的快乐而创造出来的,让人类与机器比下围棋,就像让人跟汽车比赛跑,毫无疑义。所以无需为人类被机器打败而沮丧,否则未来人类要沮丧的事情会更多。事实上,机器完成人类完成不了的事情,才了不起;如果机器做人做得到的事情,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例如,电脑写字很漂亮,可是价值远不如书法。

  (来源:荔枝网    编辑:李森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