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 | 这部“工地版欢乐颂”会是下一个草根爆款吗?

2017年09月11日 17:07: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几年良心国产剧制作团队的气质,无非分为两类——

  把热门题材拍出佳作,是本能。把冷门题材拍的叫座,是本事。

  今儿要聊的这部良心剧,属于后者——

  在大家都追着都市职场、青春偶像、穿越宫斗、古装仙侠等大IP跑的年代,它剑走偏锋,着眼于现实,以江苏建筑业者为原型,以外来务工青年为主人公,讲述他们“北漂”的酸甜苦辣,诠释普通青年的“中国梦”,它就是被称为“工地版《欢乐颂》”的《春天里》。

  由江苏广电总台幸福蓝海集团出品的电视剧《春天里》正在央视一套20:00黄金档热播,96日首播当天黄金时段全国收视率0.92,市场份额3.43,在没大咖、没大IP、低调宣传的条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开门红”了。

  作为央视重点推出的精品励志大剧,《春天里》历时四年倾情打造,编剧团队不仅搜集了大量文献资料,还走进江苏农村和北京建筑工地,通过大量的实地采访,深入追踪了解数十位建筑工人的真实生活、事业和情感状况,力求真实再现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的时代特质和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

  四年磨一剑,慢工出细活的《春天里》剧情紧凑、扣人心弦,用诚意证明——

  把比较“硬”的主题讲的引人入胜,同样能获得观众的喜爱。

  与其他“北漂”追梦题材剧不同的是,《春天里》的主人公身上看不到任何主角光环,剧情残酷又真实的展现了大多数外来打工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现状。

  从农村进京打工的铁家三兄弟,被老乡以炒股为名骗光了所有生活费,去理发店打零工被女老板“潜规则”,经人介绍去工地搬砖,因初来乍到、没有一技之长被工友排挤、嘲笑,被工地老板破格“转正”,又引来工友的眼红和算计。

  女主李春妮是个天生一副好嗓子的农村女孩,但天不遂人愿,她报考音乐学院,落榜了。去唱片公司应聘,被拒之门外。去酒吧驻唱,被假星探敲诈。

  追梦之人何其多,实现梦想何其难,这部剧演出了多少大城市打工者共同的心声与迷茫?很多观众不禁感慨:“完全演出了刚进城务工时的状态,无依无靠,不知未来在哪里。”

  剧中,铁家三兄弟的性格各具代表性,分别代表了外来务工青年“三种可能性的人生”——

  走“创业之路”的铁振国,聪明、勤奋,坚守初心,从泥瓦匠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成为成功的建筑业者。

  走“求学之路”的高中,屡次复读、出国深造,成为知名建筑设计师,却在纸醉金迷的名利场上迷失自我。

  走“打工之路”的铁头,老实本分,没野心但认真、踏实,他代表着底层最普通的老百姓,追求着他们最朴实的梦想。

  三位主人公的三种人生,是千千万万打工者的缩影。有共鸣、能共情的故事,它的原型从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春天里》不仅用立体真实的剧情带观众“走近”建筑工人,更打破了大家对这个群体的偏见和误解。

  在大多数人看来,建筑工人常年与钢筋水泥为伴,吃、住也都在工地,他们的生活似乎远离大都市的繁华。为了塑造出更鲜活的人物形象,导演王飞和编剧团队多次深入一线建筑工地采风,发现这些建筑工人并非大家印象中的又“土”又“苦”,每天下班脱去工作服之后,他们的业余生活一点不比“城里人”单调,唱歌、跳街舞、弹吉他,年轻人的时尚icon样样精通,我们建筑工人潮得很呢!

  这些真人真事都被编剧作为素材写进剧本里,比如,介绍铁家兄弟去工地打工的工友卡拉,就是在街边跳街舞卖艺时结识的铁振国,得知卡拉的真实职业时,铁振国一脸震惊:“你一搬砖的还会跳街舞?”,让人忍俊不禁。搬砖怎么了,搬砖的同志很fashion的好伐!

  都说“演霸道总裁、霸道外星人、霸道校草是无法让人成长的”,只有专业性强、有技术含量的角色,才能让演员有越来越深厚的业务素养沉淀。

  拍《春天里》的时候,为了更加了解建筑工人的生活现状,男主角铁振国的扮演者谷智鑫,在开拍前就求教了许多建筑工程师,在拍摄中也常常与建筑工人一起吃饭聊天,观察和揣摩他们的言行、习惯,谷智鑫还向建筑工人讨教了不少建筑专业知识,一部戏拍下来,土建工程的基础技能他基本都掌握了。

  杀青后恰逢家中装修,工人来的第一天,谷智鑫把拍戏时学的土建知识,比如地基怎么打、阀门怎么订制、防水怎么做等一一讲给工人听,俨然一副专业建筑工匠的模样,把装修工人唬得目瞪口呆。

  拍《春天里》,演建筑工人,赚了!

  谷智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大家都追着古装、玄幻类大IP跑的时代,接拍《春天里》这样一部剧,既是一个赌博,也是对自己心理的一种慰藉。一直以来,建筑工人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流力量,却一直游走在鲜为主流关注的城市边缘,希望通过这部剧,让大家看到这群人的真实生活。”

  作为一部观众叫好、质量过硬、经得起检验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春天里》没有流量担当,全是一众实力派青年演员,甚至很多观众第一眼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用扎实的演技把建筑工人热血拼搏的形象演进观众心里,让观众懂得认可和尊重这份曾经“无名”的职业,同时也记住了这些曾经“无名”的演员。

  “我们今天在北京看到的无数高楼大厦,其实都包含了无数农民工的心血汗水,甚至生命。我们记住了城市的发展,也请不要忘记那群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都抛洒在这里的人。”编剧梁振华说,这是他创作的起点。“我们未必写得那么精准,但是我们至少感觉到了这种使命,希望这部剧可以向社会传递一种温暖。”

  央视一套20:00黄金档《春天里》正在热播中,以江苏建筑者为原型的打工追梦故事,传递梦想与匠心,缺你不可!盆友,一起来追剧吧~【还有福利】荔枝新闻邀请小伙伴们参加:有奖征集《春天里》的故事系列活动。在文章下方留言区写下自己的打工创业故事,既有机会获得电视剧光碟,主演签名海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