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想想就很美|青年说

2017年09月11日 15:45: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彬 

   (作者王彬,浙江大四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正在无锡举行。作为一场世界级的前沿盛会,物博会上大咖云集,智慧碰撞,各种物联网“黑科技”让人应接不暇,与会嘉宾的演讲也是精彩纷呈。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马云演讲中所说的这句:“我们未来的人应该更加活得像人,机器更加像机器,这是我们需要做的。”这句话就像撩拨了一下我的小心弦,让我顿时对未来充满憧憬。

  如果真能实现,不仅万物互联能成为现实,更意味着人类能够脱离机器的束缚,进而真正掌控机器,实现个体的解放与解脱,追求更好的自我,这能增添多少幸福感啊,想想就很 “美”!

  “让机器更像机器”其实是针对现代人担心“机器更像人”的精神恐惧而来的。就说这几年最火的Alpha Go和人下围棋这事,人类不仅因为棋手输棋而沮丧,还有对人工智能可能超越人类智慧的沮丧。即使我们都明白,现阶段再厉害的人工智能也逃不过人类的“五指山”,但我们还是会害怕机器超越人,甚至掌控人。再加上现在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也做了个“好助攻”,让很多“科技小白”感觉自己像“文盲”,恐惧便容易产生。

  其实,人类不是怕机器,而是怕机器背后难以预料的技术,怕技术被随意支配,给“玩坏”了。但就像马云说的那样:人要清醒的认识,机器会比人的力量更大,但不要为此而沮丧,如果这让你沮丧,那你的沮丧会越来越多。我们可以对技术有顾虑,但不必对其恐惧,这份恐惧应化成尊重。战胜我们对技术的心魔,那让“让机器更像机器”的目标就成功了一半。

  至于“让人更像人”,虽然听起来有点奇葩,但回顾一下历史可以发现,两次工业革命使得蒸汽机和发电机闯入了人类生活,这些技术确实大大提高了人类的生产力,但正如电影《摩登时代》中描绘的一样,工人查理(卓别林饰)日复一日地在工厂干着机械的工作,最后终于发了疯。在许多场合,人类变成了机器的 “服务生”,无休止的重复做工,似乎不再是“万物之灵”。

  再看现状,第三次工业革命把我们带进了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确实将一部分人从工厂机器里解脱出来,但同时也让更多人陷入了电脑、手机等新机器的魔爪之中,人的焦虑延伸到社交等社会层面。一群人聚餐时个个都不说话,全都盯着自己的手机看,这样的人类是不是有点“奇葩”呢?

  因此,人需要更像人,需要打破历史和现实的枷锁,找回人性光辉,找回灵魂。

  《互联网时代》中有句话我很喜欢:“原本稀薄的得以聚合,曾经蜷曲的得以伸展,容易被忽略的得以显现,可能被排斥的获得接纳;孤独的不再孤独,卑微的不再卑微,每一个生命绽放的声音,从来没有像这样韵味深长。”这句话不止适用于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更适用于未来的物联网时代。也正因为此,本届物博会提出的这些议题,才如此重要:用技术服务于人类,让人类得到更多的自由。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活出自己,沿着心灵的足迹找到归属。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