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物”语|王建亚:未来,无人驾驶安全性可靠性将高于人类驾驶

2017年09月11日 16:06: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娴 视频编辑/周飞 高雨生)  

  2016年7月15日,芬兰交通安全局批准了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同年,英国交通部宣布准许无人驾驶汽车在伦敦街头上路测试;据相关新闻报道,美国或将在今年9月份出台无人驾驶的法规。不仅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进军无人驾驶,很多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也纷纷投入。

  我们离无人驾驶还有多远?无人驾驶的安全性究竟如何?9月11日上午,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亚先生和我们分享了关于“无人驾驶”的一些看法。

  “目前全球约70亿人口,有超过20亿的人通过网络相连。全球有超过10亿辆汽车,所以我认为,人上网之后,就是车上网——车联网,而车联网到最后就是要实现无人驾驶。”王建亚先生说,未来车联网将会是一个爆发点。

  无人驾驶技术日趋成熟,能否上路还要考虑法规问题

  “此次物联网博览会,有多家企业都带来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展示,你能否预测一下,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会在何时走向街头?”记者向王建亚问道。

  “就目前来讲,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日趋成熟,发展也非常快。如何解决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却是无人驾驶所要考虑的。”他说,“现在各国都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无人驾驶汽车的标准。什么样的无人驾驶汽车是安全的,是符合上路标准的?这都需要相关管理部门进行检测,毕竟这是一项关乎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技术。

  未来,无人驾驶安全性可靠性将高于人类驾驶

  为何沃尔沃、大众、通用等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也纷纷进军无人驾驶领域?并非只是为了“迎合”此类新技术,而是出于无人驾驶汽车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我们经常讲,无人驾驶可以一天多给你2小时,以前你开车上班下班,现在有了无人驾驶之后,你可以在车上看看书、听听音乐,或者划划手机都可以。便利性是大家对无人驾驶的一个普遍认识,但实际上无人驾驶最重要的是利用网络本身的时延降低,大大地降低汽车驾驶的安全隐患。”普通人想到无人驾驶,没有了自己手握方向盘的掌控感,更多的是对安全的担忧,而王建亚先生从车联网的技术角度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5G技术标准正在加速成熟,与我们渐行渐近,移动边缘计算技术进一步满足了低延时类的应用需求。目前,我们的车联网技术可以把时延降低到5毫秒,甚至到1毫秒,这是什么概念呢?你眼睛看到前方有车祸,做出反应,然后脚踩刹车,所用的时间是300毫秒。那么未来,汽车的反应会远远超过人类的反应,绝大数由人为原因引起的车祸就可以有效避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