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辣评|用好高端平台,勇执物联网发展的牛耳

2017年09月11日 12:10:58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物联世界,共创未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路精英、500多家企业和机构的代表齐聚太湖之滨,共同构想物联网发展的未来,为物联网发展汇智聚力。

  物联网发展是大趋势,亦是大产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物联网从萌芽期、导入期逐步过渡到成长期,已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增速连续多年超过20%。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特别是随着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加速融合,物联网将渗透到社会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计算无处不在,网络包容万物,连接随手可及,智慧点亮未来,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某些领域领跑,引领物联网发展,江苏为什么行,无锡为什么能?实践表明,勇执物联网发展牛耳,必须善于抢抓机遇。可以说,物联网产业发展正处在一个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各国纷纷抢占发展制高点,各大科技巨头纷纷抢滩布局产业链。唯有顺时应势、乘势而上,才能站上物联网发展的风口,实现前沿领跑。对江苏来说,发展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这是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优先选项。必须看到,物联网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物联网发展一定会率先在某一个地方“引爆”,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一定会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江苏制造业的现实基础、科教资源的强大支撑,都是推动物联网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努力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江苏才能实现转型发展的“凤凰涅槃”,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当然,产业大突破从来就不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物联网产业在哪个地方实现突破,必定与这个地方的敏锐感知、前瞻布局有关,必定经历了不懈的探索、多年的积累,必定有适宜的生态系统。“物联网发展看江苏,物联网高地看无锡”,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一年来,无锡等地物联网发展的亮丽成绩说明,物联网在江苏的应用发展大有可为,前景无限。

  勇执物联网发展牛耳,必须用好展会高端平台。我们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初衷,就是为物联网的大发展、为“未来场景”的实现搭建一个大平台,集聚全球物联网领域的最优质要素,借助各方面力量,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推动物联网时代早日到来。搭建高端平台,集聚的是人才要素和资源要素,促进的是产业与新要素有效对接。这是投资环境的“放大器”、优质资源的“强磁场”、促进创新的“助推器”。我们既要“办好会”,也要“用好会”,利用大会带来的信息、人才、资本、技术的集聚效应,利用大会产生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落地,助力更多企业转型升级,把物联网发展研究的最新成果变成现实生产力。

  勇执物联网发展牛耳,必须营造适合物联网生长壮大的生态系统。基于江苏的资源禀赋,江苏发展物联网有基础有优势,也有很大的潜力和希望。我们愿意为全球物联网爆发式发展提供一块“肥沃土壤”,要通过鼓励试验、放开市场、优化平台,吸引各类物联网企业来江苏创新创业,让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盛明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